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常山“孝老标准”,让孝亲敬老价值观从无形到有形

2018-04-25 11:3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倡导子女每年给每位老人的赡养费不低于3600元(约合每日10元,含现金和物资,不含医疗费用),经济收入较低的家庭不低于1800元(约合每日5元,含现金和物资,不含医疗费用);子女每半月看望老人或每周联络老人不少于一次……今年2月26日,常山县大胆探索,率先制定“孝老标准”,出台“幸福爷爷·快乐奶奶”行动方案。为推进这项行动,县里还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将此工作纳入督考年度计划,列入干部述德内容(4月25日浙江在线)。最近,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老龄委拟订了《子女敬老爱老行为规范》、《学生敬老爱老行为规范》、《公务人员敬老爱老行为规范》。如在《子女敬老爱老行为规范》中,对子女敬老爱老、孝敬父母提出了物质上敬老、精神上悦老、生活上养老、保障上助老等四方面具体要求。在物质上敬老方面,要求子女明确赡养标准,保证老人吃穿无忧,为老人提供必需的生活用品。在重大节日和老人生日时,给予庆祝和生日祝福。不定期为父母买点小礼物。在精神上悦老方面,要求子女定期给父母打电话,经常回家看看,多与老人交流沟通,联络感情,倾听老人呼声,让老人时刻感受到亲情的温暖。经常赞美父母,不对父母发脾气,不埋怨父母做的饭菜。陪父母散步,和父母一起旅行。有机会时坐在父母身边听他们讲故事或讲故事给他们听。让父母知道你常常因他们而自豪。给父母端饭。有耐心听父母唠叨。尊重父母喜欢的生活方式,鼓励父母的生活情趣。理解父母不可改变的节俭甚至吝啬习惯。在生活上养老方面,要求子女改善老人居住条件,让老人住好房。凡同父母一起居住的子女,应将宽敞明亮的房间给父母居祝与父母分居的子女,要保证父母住得舒适,尽量满足老人的生活需求。在保障上助老方面,要求子女每年为老人安排一次健康检查,陪老人看病,主动承担医疗费用。帮助老人参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定期检查老人居住处的水、电、家用电器、燃气设备等,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笔者不禁为常山等地孝亲敬老价值观从无形到有形的做法叫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看不见、摸不着”的价值观,如一颗种子般,培育生长、深植人心?笔者认为,需要以有形的行为规范来培育无形的价值观,以切实有效的“硬举措”来完成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软任务”。有一句话说得好,精神文明“有形化”才能更好地传导核心价值观。笔者建议,各行各业都应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制订和完善行为规范,并通过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日常的行为规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植根于每个人的心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