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废置铁路沦为刺目扎心的“创可贴”

2018-04-23 22:0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近日,在广州市白云区棠溪村祥岗社区国强北街,闲置的铁路专用线堆满了共享单车和各类塑料废品,区域内的沟渠散发出异味,现场一片狼藉。(4月21日广州日报)

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大背景下有序推进,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在越织越密的铁路网络中,铁路专用线也是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组织部分。目前铁路运输的大宗物资大多数就在铁路专用线装车,可以说既利于国家,也利于企事业单位。

而新闻中提到的闲置铁路,就是广州本地一家著名企业的铁路专用线。曾几何时,这段铁路专用线在该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日复一日往返运行于其上的火车,也构成周边社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融入附近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

可事过境迁,当企业的经营策略发生改变后,这段铁路线渐失其“宠”,终成无人问津之地。在长达两年的时间内,这段被栅栏围住的铁路几乎成为管理的“真空地带”——失去了原有的战略地位,具备管辖权的企业已无心打理,而与之毗邻的社区纵是想管,却因“名分”问题而有心无力。

于是,日渐荒废的铁路线,成为各类塑料废品的容身之所、失控共享单车的终结之地,日积月累之下,竟沦为社区中惹人刺目扎心的“创可贴”。这道“创可贴”与“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清新宁静格格不入,不仅严重影响着村容区貌,还让居民环境的维护成为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铁路专用线建设的初衷,不外乎助力企业成长、提高经济效益、造福一方乡邻。可如今,简单粗暴地“一弃了之”,任其沦为破坏社区生态、困扰居民生活、有碍文明进步的恶臭之路,实在是令人唏嘘。

其实,问题的解决并非无例可循。废置铁路的改造,国内外均有成功案例。纽约一段废弃的铁路高架自退役后,一度成为附近居民的“眼中钉”,后改建成一个供居民休闲娱乐的“空中花园”,人们漫步其中,可闻花草清香,鸟瞰曼哈顿街区、自由女神像和哈得孙河。无独有偶,厦门也有一个铁路文化公园,由一段荒废多年的鹰厦铁路延伸线改造而成,经精心雕琢,遂成品味厦门、体验自然的城市新名片。

广州废置铁路问题的解决,应当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由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经过充分协商,拿出一个妥善的方案,能改则改,宜拆则拆,走好环保路,治好“后遗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废置铁路决不能成为社区的“癣疥之疾”。期待相关各方能化腐朽为神奇,还居民一片净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