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票价改革顺势而行

2018-04-23 19:4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忠华

上海铁路部门方面表示,为落实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向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学习,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实施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源自《澎湃新闻》)

笔者关注到《澎湃新闻》的这则消息,上海铁路有限公司“一日一价”的铁路票价改革,应该是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一次有益的尝试。笔者认为,在旺季和淡季,采取灵活的票价,应该在符合当下运输市场的不同需求上“取长补短”。一是旺季票价调整略高于原票价,可以缓解“一票难求”的旅客出行压力,旅客们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来决定选项;二是淡季票价调整低于原票价,能够吸引有需求出行的更多旅客乘着动车去旅行,可解决淡季铁路运输“门庭冷落”的资源浪费。早在2016年1月1日起,国家就出台规定,允许铁路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规定的出台,让铁路在市场竟争中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加快了铁路运输企业的市场化改革步伐。因此,上海铁路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日一价”动车组票价改革,是在借鉴民航票价调控下顺势而行的票价改革举措。票价的浮动,并不是代表票价的涨价和跌价,而是以一种比较灵活的方式来舒缓旺季时的运输压力,淡季时的运能过剩。“一日一价”动车组票价改革最终的目标是取得“双赢”,一是让更多旅客体验到高铁出行的便捷,促进旅客出行的均衡;二是通过“一日一价”票价改革,使铁路动车组不再出现旺季“暴棚”、淡季“空载”的两难境地;三是将大大提升铁路参与运输市场竞争的“颜值”。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笔者确信,在新时代的召唤下,铁路会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铁路形象,真正当好时代的先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