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日一价”为铁路与市场“当红娘”

2018-04-23 18:0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从4月28日起到年底,全国铁路部门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票价将会达到20%。(来源:人民网)

市场调价,永远会有反对的声音。敢于接受“吐槽”,是勇于正视存在问题和不足,亦是尊重群众的具体体现。总的来说,“一日一价”可能会影响部分旅客的利益,但它的最终走向依然是双赢,经得起民意和时间的检验。回望铁路发展史,铁路正是在“吐槽”声中渐渐成长,购票、检票、列车环境……每一次吐槽换来都是另一番成长。

此次,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是跟随市场变化而变化,展现出适需求而浮动的定价机制,将是未来火车票定价机制的导向。高铁票价根据需求的调整而调整,对铁路部门来说,可以有效减少空车率,提升效益;对社会来说,是服务民生一大举措,定价方式实施后将会有更多人选择高铁出行,会在很大程度上为普速列车分担压力,使得民众出行更加舒适与便捷。

“一日一价”试行不只是价格的涨跌这么简单。隐藏在“一日一价”背后的,从捕捉客流量到及时反馈需求,从淡、旺季分析到宏观价格调控,从预售价格到退票机制,从民生到经济再到职能,铁路部门要创新与变革之处还有很多,当然也不止于此,铁路的“软实力”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讨与提升。“一日一价”也只是中国铁路发展中,一次自我调控和变革的缩影,未来还有更多的高效便民政策会乘着高铁赶来。

无论出台何种便民举措和惠民措施,其目的都是为了让老百姓分享更多的改革红利。对民众来说,于公于私我们都理应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就铁路而言,则应当始终保持高水平的服务标准,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这样才符合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本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