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打折“扩围” 铁路释放改革红利

2018-04-23 11:0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夜雨

据新华网讯,从4月28日起到年底,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打折春风也吹到了武汉。4月20日,记者通过铁路12306了解到,从5月5日起,汉口至孝感东、孝感东至汉口,汉口至咸宁南、武昌至咸宁东、咸宁南至武昌,将有一到两趟打折票。目前,上述折扣票已经开售。

叫“打折”也好,说“让利”也罢,都是车票价格市场化的体现。车票的“打折”销售在做到薄利多销,让旅客得到实惠的同时,也可以让铁路部门得到相应的收益,二者双赢,何乐而不为呢?

事实上,铁路车票价格浮动,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作为超大型国有企业,铁路在肩负企业生存发展重任的同时,还担负着企业自身社会价值体现的责任。这就决定了它既要在万马齐喑的市场经济中努力占有份额,又不得不面对社会民众日益增长的公益需求。

当然,如果每趟列车都能够坐得满满的,铁路票价显然不会有打折的可能。其实,火车票打折的原因,与其他交通运输部门给予铁路的市场竞争压力也是密不可分的。面对公路、民航的夹击,铁路如果在是否愿意推出打折车票这一问题上拿捏不准,恐怕连最后的优势也将会失去。

或许,有细心民众比较折前与折后的票价会发现,其实所谓的“打折”并没有想象中的便宜很多,反倒有点“雷声大雨点斜的意思。

的确,打折后的票价虽然没有实现民众期待的“大跳水”,但在笔者看来,铁路部门做出车票打折举措,其所包含意义更应该大于实际便宜的价格。

此次推出的打折车票线路范围之广、时间之长,足可以说明,未来车票价格将不会再是“铁板一块”,灵活的浮动价格也将呈现常态化发展趋势。

价格作为市场最敏感的一部分,最受市场的关注。而铁路部门依然愿意通过车票打折这一举措来维护市尝还利于民,足见其对市场与民众的重视。当然,如此一来,也可以很好的在避免资源浪费的同时,更好地推动铁路经济的发展,这也是自铁路改革以来,其贴近市场经济发展需求转变的体现。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明显可以体会到物价的不断上涨。然而,火车票价却保持着几十年如一日的不变,在如今,更是不断地推出打折优惠举措,我们应该能感受到铁路总公司将旅客利益排在首位的诚意。

高铁动车车票打折,反映的是民众有需求,企业才有市场;民众有呼声,企业才有存在价值的基本道理。同时,笔者也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学会不断倾听“民意”,学会与民众进行良性互动,让车票价格真正遵循市场规律、体现出国企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只有如此,才能创造出铁路改革与民愿“共赢”的发展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