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网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2018-04-22 22:3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超

长三角高铁成网运营,与珠三角和京津、东西部地区城市群互联互通,形成快速便捷“交通圈”。今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基建投资计划达805.84亿元,强力推进在建和开通项目重点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

我国是一个面积有着960万平方千米、人口超过13亿的大国。同时,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全国人口分布极不平衡。根据著名的胡焕庸线显示:线东南侧以占全国43%的国土面积,聚集了全国94%的人口和96%的GDP。地处长三角的上海铁路局管辖江苏、安徽、浙江、上海三省一市,人口众多、经济繁华,人流、物流活跃。高铁的成网运营,极大的拉近了各个城市的空间,增进了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以上海、杭州、南京、合肥为中心的“1小时、2小时生活圈”对周围的中小城市带来了集聚效应,强化了相邻城市的“同城 ”效应,随着车轮而来的人流、物流,打破了原有的区域经济格局,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我国目前处于经济稳健增长阶段,长三角高速铁路的成网极大的解决了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长期以来,长三角地区铁路网的规模并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尤其是繁忙干线的运输能力紧张,客货运能力亟待提升。高铁成网,可以更大限度的实现铁路既有线的客货分线运输,减小客货干扰,把既有线的能力腾出来,发展货物的多样化运输,极大地释放既有线货运能力,能够为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充足、为国家的“一路一带”战略提供运力保障。

发展高速铁路是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的综合交通体系的需要。铁路运输方式在占地、节能、环保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今年,长三角地区铁路基建投资超800亿元,这将持续推进地区铁路路网的完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出行将更加方便,货物运输将更将便捷。(陈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