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市场化票价为铁路改革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04-22 13:5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铁路部门同时表示,未来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中国网  4月20日)

据了解,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其实,“一日一价”并不是铁路部门的首创,民航的机票价格就是随着航线的热门程度、订机票的时间早晚而定,每天的价格、每个班次的价格、每个舱位的价格都是不同的。热门航线,购票的人多,机票的价格就会比较贵,相反冷门航线机票就会打折,即使同一个航班不同等级的舱位,也会有不同的折扣。

长期以来,由于火车具有较强的公益性,原本定价就不高,实惠的价格已经深入人心。车票市场化定价,属于“削峰填谷”式调整,可以更合理地、有计划地安排和服务不同需求的旅客,以改善旺季时“一票难求”,淡季时“门可罗雀”的尴尬局面。

一方面,市场化票价可以为旅客出行提供多样化的选择。铁路部门此次对部分动车票价进行调整,是综合考虑区域、淡旺季、时段以及旅行时间等因素,实行不同幅度的折扣,让旅客出行有更多的选择,通过合理地安排出行时间购买到低廉实惠的车票,错开高峰旺季出行可以让提高旅客乘车的舒适感。

另一方面,市场化票价将充分合理利用现有的铁路资源。通过价格的杠杆,合理地分配旅客乘车的车次,给热门车次降温,分散客流,提高冷门车次的上座率,确保高铁开行密度将更加均匀、协调,充分合理地利用现有铁路系统资源,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

  笔者认为,动车市场化票价让旅客与铁路实现了双赢,票价改革必将助推铁路改革新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铁路改革发展持续推进,铁路市场化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人,为旅客带来更多便利,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舒适、美好。(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