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铸中国梦:“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2018-04-20 08:4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23年来,他手握检车锤,坚守匠心,创造了23年检车23万辆无事故的纪录,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年轻人传授讲解最新铁路检车技能。他就是中铁兰州局的一名检车员,王铁林。(中新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令一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受人景仰的“技能大师”,更因此以其名字成立了大师工作室。笔者以为,这是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用行动诠释了一项真理:只要肯干,就会有一番作为,只要有滴水穿石的决心和耐心,哪怕是再不起眼的岗位也能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着很多像王铁林这样扎根一线,在普通岗位做出不平凡贡献的人,他们为我们的生活提供着各种保障的人。有清晨的大街上清扫道路的环卫工人、维护城市交通的城市守护者、为我们乘坐火车保驾护航的高铁司机等等,他们构成了这个社会的主体,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这些 “工匠”“大师”,他们有着别人所没有的特殊技能,他们比别人能吃苦,肯干踏实,乐于奉献,他们是这个时代的楷模,引领我们像他们学习。

  我们需要这样的人,社会需要这样的人,扬正气促和谐,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群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中国人,才有了我们国家这几年的飞速发展。中国路、中国桥、中国网、中国车、中国港,这些无不让人们感受到时代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人们的生活幸福指数连年上升。我们的高铁更是成为了国家的一张靓丽的明信片,成为国人的骄傲。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战略目标,走好这一步,将会为国家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前行动力。前景是远大的,任务是艰巨的,要想成为先驱者,就必须在技术上攻坚克难,强基达标、提质增效,需要一批像王铁林这样的铁路工匠。中国高铁的成功,得益于中国几代铁路人不懈的努力和执着追求,其研发出来后,很快便震惊世界,中国高铁的技术领跑世界。而在“一带一路”战略决策下,中欧班列的开通,意味着钢铁丝绸之路绽放光芒。中欧班列正逐渐拓展我们的海外市场,在丝绸之路上拉动国家经济大动脉,而货车的检修任务就尤其显得重要。而我们的一线大师们,在技术上攻坚克难,很大程度上确保了车辆的平稳运营,有这些大师对车辆的精心呵护和源源不断的人才培养,我们的货主、车主可以更安心,更放心。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这方面,“工匠们”始终身先士卒,用踏实和成绩诠释着 “工匠”的精神真谛。如此精神真是铁路之幸,国家之幸。相信,在中国一批“工匠”的带领下,我们国家的铁路事业会更好的发展,带动国家的经济走上一个崭新的台阶,而我们的老百姓也因此会更加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