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一日一价”是向市场取经

2018-04-20 08:4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铁路部门同时表示,未来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4月18日央视新闻)

铁路之于中国民众,存在太多“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有饱含乡愁的依赖,有一票难求的无奈,还有通宵达旦的等待……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下,更是融入了芸芸众生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

铁路的一举一动,总会牵动着亿万国人的敏感神经,此次即将逐步试行“一日一价”也不例外。民众对于新举措的反应是有喜有忧,喜者因动票价折扣的力度加大了,忧者则担心铁路会借机“变相”提价。

笔者以为,试行“一日一价”,是铁路方面迈向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以更加灵活的差异化票价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常

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众交通方式,铁路运输的地位一向举足轻重,因其长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行,而被网民戏称为“铁老大”。五年前政企分开的改革,铁道部摘牌,中国铁路总公司(简称“铁总” )承接其企业的职能,正式成为市场主体。经历一番改头换面,昔日的“百年老店”,在市场经济面前,也只能说是后起之秀。

近年来,“铁总”公司制改革启幕以来,内部22个部门与旗下18个铁路局的改革调整同时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

此次试水的动车浮动票价,可是说是对于民航企业核心收益管理模式的一次借鉴。根据不同季节及客流变化而实行淡季打折、旺季上浮,同时区分购票时段鼓励提前预订,早买优惠、晚买则贵,既是对价格杠杆的充分利用,也使得供给侧更加多样化,民众有了更多选择空间。

从“一日一价”试行的对象来看,选择以动车票价为突破口显然更具理性。“一日一价”政策并未包括普通客车,而是在经济活跃程度较高的动车组线路率先“尝鲜”,既是出于政策受众范围对价格敏感程度的考虑,也是出于对铁路公益性的维护,大有循序渐进之意。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铁路试行动车“一日一价”,是面向市场交出的一份答卷,答卷是否满意,广大旅客自然是最终的评卷人。此番投石问路,究竟会激起怎样的浪花,且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