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野菜虽香也不可用生命去品尝

2018-04-19 16:2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最近又到了挖野菜的季节,不少大姨大妈齐上阵,开始了挖野菜之路,下面要说的这两位女士呢,4月5号那天,挖野菜可谓是挖出了新高度,竟然逼停了火车。(来源:东北网4月16日)

近年来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美食早已进入千家万户,不再是一种奢望。但是各种各样的野菜却悄然成为各大饭店及百姓家中餐桌上的抢手菜了。到了春天人们就会三五成群的结伴去踏青,挖野菜。山边、田间,地头,甚至铁路线旁都出现了挖野菜的大军。看着他们随意的翻越护栏,穿越铁路线,在远处火车急促的鸣笛声中慌忙的跑下线路时,或许他们还没有意识到死神与他们只差一步之遥。

这两位女士难道不知道这其中的危险吗?《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严禁跨越、攀爬、钻入铁路的防护栅栏。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最后两人受到了相关处罚,但因此造成的列车晚点和经济损失却是无法挽回了。

现在的列车的运行速度都很高,慢的一百多公里,快的最高达到了350公里的速度。高速运行的列车会在车体周围造成巨大的空气压强差,列车高速通过会瞬间产生吸力,这时如果人与列车的安全距离不足,就有可能被气压吸入车底,造成人身伤害。就算列车司机发现危险采取紧急制动停车,列车在惯性的作用下也需要经过很长一段距离才能停下来。如果列车及时停住了,无疑是幸运的。可如果刹车距离不够的话,后果可想而知,毕竟列车不像汽车那样遇到物体可以打方向进行避让,人们切不可产生侥幸心理,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意识的淡薄,不光会给自己的人身安全带来伤害,还会对正常的铁路运输秩序造成影响,甚至会引发行车事故。当人们在谴责这两个女士的不法行为时,希望铁路部门也要深刻反思一下,铁路的安全宣传力度大不大,够不够,是否对铁路沿线的村庄进行了全覆盖宣传教育。日常也要加强对防护网的检查力度,发现破损的防护网要及时的维修和更换,堵住安全漏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