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无知成为公共安全致命杀手

2018-04-19 16:2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利

三秦都市报消息:一辆陕AV69XX的银灰色轿车违停在铁道旁,导致拉载货物的火车无法通行,被迫停车。后经交警莲湖大队土门中队民警紧急处置,25分钟后,被“逼停”的火车才得以正常通行。这是4月16日12点30分,发生在西安西郊一小区门口的惊险一幕。

违反公共安全的行为很多,作为普通百姓未必都能详尽到来,但是略知一二也是百姓必备的安全常识,如上文所言,轿车司机任性的把车停在线路旁边,并且距离不足40厘米,对于潜在的危险,司机未必不知道,只不过还是用侥幸心里来替代所谓的无知,因为一己私利却给公共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莫让无知成为公共安全致命杀手。

对于司机的违停,处理的方式有多种,小的方面按照《交通道路安全法》可以处以罚款和扣分,严重的说,这是典型的恶意行为,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完全可以处以拘留加罚款,当然,所有的处罚方式都不是最终目的,如何警示后人才是条例颁布的初衷所在。

一个常识性的问题百姓都知道,处在正常行驶中的火车,尤其是在重载情况下,不仅速度快,而且惯性作用也很大,一旦发现有危机行车安全的隐患时,第一时间很难及时让列车停下,以60公里速度正常行驶的火车,即便遇突发情况及时刹车,保守的距离也需要800米,试想一下,如果不是火车司机责任心比较强,提前发现了前方违停车辆,并且及时制动,后果就是车毁,线路运输中断,打乱正常的运输秩序,这个后果不是小车司机所能承担了的,太多的实例不枚盛举,为了炫酷追火车的有之,钢轨上摆造型的频繁上演,更甚者翻阅护栏进入线路和火车赛跑,也应验了那句话,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根据铁路相关法规,在钢轨上坐卧,站立,行走都是违法行为。即便是线路旁边堆放的货物距离钢轨也不能少于1.5米,这也是最基本的安全红线,笔者由衷的奉劝那些所谓的无知者,不能为了一己之快拿生命作赌注,更不能让无知成为公共安全的知名杀手。

作为公共安全重要的一环,铁路的道口十分特殊,也需要专职的人员和设备加以看守,笔者不知停在线路旁的小车是如何开进去,至少在管理上存在着漏洞,即便是没有火车经过,打开道口,但总有个时间段,但是借用处理事故的交警所言,很长时间联系不上车主,事实很清楚,车辆停放的时间一定很长久,至于什么原因,值得相关单位和管理人员深思。

宣传再多,管理再到位,但是如果缺少一颗惊醒心,或者素质就这样,那么安全隐患依旧是悬在百姓头顶的定时炸弹,消除安全隐患宣传必要,重罚手段同样缺一不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