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一日一价”是铁路真正与市场接轨

2018-04-18 11:4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近日有乘客反映,京沪卧铺动车组涨价了。从上海到北京的动卧D312次列车周五的票价从以往的上铺票价从约650元,涨到了730元;下铺价格从约730元涨到了800多元。对此,4月17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铁路部门获悉,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澎湃新闻 4月17日)

近年来,铁路不断为适应市场化需求做着努力,从开放网购车票自主选座、推出接续换乘服务到接入微信、支付宝支付,从接受高铁网络订餐到推出铁路常旅客会员制,一系列举措不仅一改过往几十年来“铁老大”刻板印象,也让人们对铁路改革形成了良好预期。

现在,上海铁路部门,为落实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向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学习,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实施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人们的热议,应该说,此次火车票价调整对于铁路公司不仅是一次成功性的挑战,更是一次走向市场化后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铁路显然是顺应市场经济的需求,更加强调遵循市场的运行规律了。

同所有行业一样,铁路行业也存在旺季与淡季的区别,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悠久,火车票虽也经历过几次涨价,但是总体水平与当前国民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规律和消费水平的实际情况相比实属偏低。对于铁路的长远发展中,铁路总公司作为铁路运输企业是最了解市场状况的,制定票价的有升有降,除了可以提高上座率之外,还可以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与此同时,通过这样的调整,也可以让铁路总公司更清楚的了解人民的出行选择,对未来的开行列车调整和铁路规划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车票价“一日一价”的首开先例,不再是人们口中谈论的话题,而是让多年的探讨和期待变成了现实,让众多旅客受惠,从而会吸引更多旅客选择铁路旅行。

铁路的发展关乎一个社会的进步,而铁路票价的升降同样也是民生的考量。笔者认为,看待票价的升降,我们更要有辩证的眼光,我们更应该报以理解和信任,把价格交给市场,把服务交给企业,这才是真正的与市场接轨。(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