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进入发展“黄金期”更应多式联运

2018-04-18 11:4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当地时间4月16日,在德国西部城市杜伊斯堡DIT货运场站工人正在搬运中欧班列集装箱。截至2017年年底,中欧班列在中国境内开行城市达38个,到达欧洲13个国家的36个城市,凭借“更加快捷、有效和可靠”的运输服务在中欧物流货运领域取得一席之地。(中国经济网 4月18日)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了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中班班列也进入发展的“黄金期”,班列数量的爆发式增长,不仅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与沿线地区的经贸关系,也调动起了参与各方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平等互利的特点。

中欧班列对于物流公司经理来说,是一项蓬勃发展的新业务,它既是一条物流干线,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引擎;在企业管理人员看来,它是一种更为便捷的新通道,它带动了中国内陆城市的外向型发展,也在不同程度上激活了部分衰退的沿线货运体系;在大家眼中,它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名片,它带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向中国出口的份额,也拉动了当地就业;在政府官员眼中,它是加深与中国合作的新机遇,中欧班列将已有的欧亚交通运输干线串了起来,所经之处,其经济集聚和辐射功能越来越强。

在西部,中欧班列成为打造西部开放高地的新载体,探索出陆上贸易新规则;在中部,中欧班列运营模式逐渐成熟,造血能力不断增强,返程班列比去程还多;在东部,中欧班列积极适应市场化需求,率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这些线路的蓬勃发展,不仅密切了中欧之间的经济联系,也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乃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虽然中欧班列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然而,没有哪种运输方式能够独打天下,物流市场的健康发展靠的是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运输方式的强强联合,由此,唯有各路运输方式握指成拳,合作共赢,才能做大做强这块物流市场的蛋糕,有利于扩大中国对外贸易,增加进出口额,更有利于扩展内需和外需的市场空间,实现内外需协调拉动国内经济增长,才能更好的为全球提供极为重要的公共产品,更有助于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