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涨价不是目的,差异化定价契合供求关系

2018-04-18 08:3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近日有乘客反映,京沪卧铺动车组涨价了。从上海到北京的动卧D312次列车周五的票价从以往的上铺票价从约650元,涨到了730元;下铺价格从约730元涨到了800多元。(4月17日  澎湃新闻)

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中国铁路每日的旅客发送量都是千万级的存在,但却很少有人知道,我们购买的动车组票价其实是铁路部门应需推出的折扣优惠票价,实际上真实票价比我们所购买的票价要更高,但始终不会高于铁路企业公布的上限票价,所以涨价一说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近期上海铁路部门方面表示,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实施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并正在研究“预售期”优惠策略,根据旅客提前购票时间对同一趟列车实施差异化定价。

笔者认为,差异化定价对于今后铁路发展和人们出行来说将意义重大。

首先,差异化定价是铁路逐步加快市场化改革的必经之路。几十年来,中国铁路实现了六次大提速,但火车票价却是难得一变,不像汽车、飞机票价涨跌差异极大;近十年来,中国铁路更是高速发展,高铁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如果还不进行市场化改革,那么中国铁路可以说是交通运输行业的老顽固了。

其次,差异化定价是铁路适应市场供求关系的必然发展。如今铁路出行已经不像几十年前的绿皮车,不仅环境卫生和服务质量大幅提高,运能也是不断增强,不再是每一趟列车都人潮拥挤,而是有紧有松,有忙有闲,并且人们对于出行的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越来越多,于是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而差异化定价则是适应变化而变化。

再者,差异化定价是铁路引导人们合理安排出行的必要举措。如今,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许多人的观念却仍然没有转变,对铁路推出多种购票措施和购票提示视而不见,一定等到最后时刻购票,能够到票自是欢喜,但却对铁路部门的售票处和互联网售票系统造成集中冲击,购票未果则就是铁路背锅了;但若今后实行差异化定价,越早订票、空座越多的车次票价越便宜,那么不但铁路部门实现了分流,减轻了集中购票和大客流冲击的压力,而且无形中引导了人们更合理、更有计划的出行。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涨价降价都不是主要目的,差异化定价旨在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契合市场供求关系,为人们出行营造更舒适的环境和更便捷的方式,与时俱进的走好改革发展之路,始终走世界铁路行业发展的前列,助力人们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