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不应该“亡羊补牢”

2018-04-17 09:0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克平

亡羊补牢,是个古代流传下来的成语,从字面上不难看出这是个褒义词,亡羊补牢后面还有一句是“为时未晚”,这个成语典故出之《战国策》意思是说“羊逃跑了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晚”,比喻出了问题以后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受到损失。

广州市作为我国一个经济发展迅速的的大都市,近几年地铁建设受国内外其他城市的影响,也加大建设的脚步,地铁施工到处是风生水起、轰轰烈烈。

纵观近几年广州地铁工程发展,由于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屡屡出现一些安全事故,通过事故统计就是给大家敲响安全警钟,让大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绷紧安全第一这根红绳,防范于未然;下面是广州地铁一些事故统计:

1、广州地铁沙石站:基坑滑坡。

2、广州地铁浙溝站:基坑滑坡。

3、广州地铁琶洲塔至琶洲区间:区间基坑塌方。

4、广州地铁海珠广场:挡土墙坍塌。

5、广州地铁大坦高架段:局部塌方。

6、广州地铁大文区间盾构:路面沉陷。

7、广州地铁五号线:地面坍塌100平方米、涌水。

8、广州地铁荔湾区:地面坍塌690平方米。

上面这些安全事故虽然发生,所幸没有给人们生命造成损失,让我们再次回忆一下今年的佛山地铁伤亡事故。

2018年2月7日广州地铁二号线佛山市禅城区季华西路一环桥东地面发生大面积坍塌,地陷面积超大,双向8车道路连同道路中间隔离带、人行道均发生塌陷,面积有两个篮球场之大,深度超过6—7米,很多路灯杆随之塌落坑中。

事故发生后已确认11人死亡、8人受伤、1人失联,此次事故属于重大安全事故,必须上报省级、国务院,由广东省和国务院安委会联合调查组处理;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省长、副省长赶赴事故现场,指挥协调各单位进行救援。

市委书记、区领导坐镇指挥事故善后工作,为防止次生事故,佛山市安排专业人员对附近建筑物沉降进行监测,此次重大事故市内燃气、电、水、通讯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和影响。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对该起重大事故十分重视,发出通报,要求佛山市全力做好事故救援和伤员救治工作,尽快查明原因,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对地铁各隧道施工安全、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事故后分析:为盾构带压开仓施工,气体泄露造成掌子面失稳塌方,盾构所处地层为厚粉细沙层,盾尾漏水较多,造成隧道内管片变形损坏而发生塌方,大量泥水涌入隧道,造成人员伤亡。

经事后调查,当时第一次发生塌方,隧道内10人,7人有安全意识,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即跑出逃生,3人未认识事故将发生的严重后果,未立即撤离,项目部管理层得的汇报,没有启动事故应急预案,8人进入隧道,于是发生第二次塌方,第一次没有逃生的3人就有失联的人员,8名项目部管理人员就是新闻报道死亡的人员。

据报道:两名监理人员当时也在现场,在事故即将发生时,一人逃生报告领导,一人被涌入的泥水挤压在台车和通道之间,生死未卜。

据新闻报道:佛山地铁二号线此段工程,建设单位:中交佛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承包单位: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广州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

佛山地铁重大事故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每每想起仍触目惊心,因为如今媒体传播的速度和影响力,国内外无数的人们都知道广州佛山,也知道了地铁二号线盾构施工事故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大家都知道地铁是一个高难度、高风险的地下工程,无数的不确定安全因素,再加上很多施工单位只追求工程进度,忽视安全管理,安全管理只停留在嘴巴上,很多单位安全防范和预警机制不完善,加上个别工人没有安全意识,违章操作,是这起重大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国各地地铁施工很多,很多单位为了工程进度,把一些泥水盾构、土压平衡盾构都匆匆投入到施工现场,很多是其他省市已经淘汰和毛病百出的设备,而真正熟练操作这些大型机械设备的专家和技师不多,很多都是根据盾构说明书边学边干,厂家技术人员或工程师没有常年进行辅导和售后服务,也是事故发生的一些因素,人常说“无知者无畏”,不明白机械设备的安全性能和内部构造,就匆匆派人上岗操作,没有按照安全技术交底施工,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是这起安全事故最大的原因,当然,项目部管理人员也是主要责任者之一。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我们安全管理人员,真不希望这样,话说起来非常容易,这可不单单是几只绵羊,被狼叼走了,我们发现后加固好篱笆,就可以防止野狼入侵了,那可是十多条鲜活的生命啊!十多个家庭的父母永远失去了自己心爱的孩子,十多个孩子永远失去了自己的父亲、很多妻子永远和她最爱的丈夫阴阳两隔。

真正让大家都加强安全意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非常难,都会说“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需要广大领导警钟长鸣,更需要每一个管理人员配合安全专职人员共同监管,配合好监理和业主进行各种专项安全检查,只有现场人人管安全、人人懂安全、事事想安全、处处为安全,才能有效地遏制住安全事故的发生,才能避免事故的重复发生。

(张克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