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造“多赢” 是破题高铁WiFi全覆盖的关键

2018-04-16 14:4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一则产权转让公告,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拟转让49%的股权,这被视为中铁总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4月14日 央广网)

目前我们已进入信息化时代,4G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公众对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大,不仅是娱乐方面的需求,还有商务办公、信息沟通等刚需,旅客在高铁上网络办公、购物、娱乐等场景亦极为普遍。而高铁的行驶速度快,4G尚不能达到全面覆盖,加上存在隧道、山区等信号死角,容易出现网络断线、信号不稳定等情况,需要WiFi作为网络补充,保障网络的持续性。

实际上,针对高铁、动车WiFi服务领域,不少运营方都曾争相试水,但面对恶性竞争和行业整体亏损的困局,巨额的资本投入换来的几乎都是无果而终。

全WiFi覆盖的“复兴号”投入运行以来,似乎又让所有人重拾了高铁WiFi的信心,但是必须先下载相应APP软件以及600兆免费流量的上限,还是让不少乘客感到不方便。同时,也有不少乘客反映,现有的WiFi存在信号不稳定、网速不够快等问题。

由此可见,高铁WiFi服务的推出,的确在为提升旅客出行品质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但是如何建设好、运营好、管理好高铁WiFi,又成了一道铁路部门必须认真面对的新问题。

此次高铁WiFi股改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在提高运作效率和社会化治理水平的同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笔者注意到,对于此次高铁WiFi股权转让以及竞标的相关条件,设置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正如互联网专家王越认为:“在竞标条件中规定类似商业信用等不可量化的指标,反映了当前国有企业和民营资本在相互融合过程中存在的一种利益平衡过程。”

当然,这样的高门槛,一方面反映的是中铁总作为超大型国有企业对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追求。另一方面,也是铁路部门对于广大乘客出行体验感的重视,毕竟社会资本具有逐利性的本质,而之所进行高铁WiFi股改,最根本的目的还是在于提升民众高铁出行的体验感。

其实,面对“瓜分殆颈的用户增长红利,目前整个互联网都处于发展的下半场,如果能在高铁WiFi这一空白领域上拔得头筹,必将为互联网公司自身的下一轮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在笔者看来,无论最终是哪家互联网巨头分得了这块蛋糕,都必须认真协调好铁路企业、公司自身以及民众三方的利益诉求。换句话说,铁路部门希望通过高铁WiFi股改,引入更加灵活的社会资本和管理理念,在拓宽商业创新领域的同时,让国人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归根结底,关于高铁WiFi的普及,如何平衡各方的博弈才是破局的关键,解决了这一环,人们才有可能等来高铁WiFi落地的春天。

当然,我们也可以试想一下,在高铁WiFi网络全覆盖完成之后,高铁网和互联网的“双网”融合,必将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激活更多的商业机会,也将进一步提升高铁的网络服务水平,为出行中的旅客提供更为优质的上网服务和增值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