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花海列车”看文明进步

2018-04-16 14:3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人间四月天,繁花烂漫时。被网友盛赞为“开往春天的列车”的北京市郊铁路S2线, 4月12日上午8时20分,S2列车餐车车厢站满了乘客,乘客们选择靠窗位置准备欣赏“花海列车”沿途美景。据了解本趟列车始发就已搭乘了900余名乘客。(来源于:光明网)

想想去年此时,也是这条铁路S2线,却屡次在居庸关被逼停;原因是旅客在铁路沿线拍照,影响列车正常行驶;即使当地村委会安排了两百多名护林员、志愿者们不停巡逻,游客攀越护栏、乱丢垃圾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这给当地护山防火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无奈之下,当地村民只好封堵了上山的路口。而今年同样是花期,我们却没有看到媒体报道不讲文明的负面情况出现。

大家都知道,在铁路线路旁拍照是十分危险的事情,易造成铁路交通事故发生,不仅会影响铁路行车安全,更是会影响到自己的生命安全。其实我国《铁路法》第五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也作了明文规定:禁止在铁路线上行走、坐卧,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两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刑事责任。

而且今年五月一日就要准备正式实施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也对在动车组上吸烟,因个人行为阻断铁路运输,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等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都将列为“失信名单”。

先不说大的给交通秩序带来影响,光从可能逼停“花海列车”的游客本身来说,万一被火车不心碾压,险些失去性命之时,他们不知会作何感想。即便侥幸相安无事,危险地带的美景又有几人能享受得心安理得?在以生命为赌注的美景面前,运气似乎并不是说的算的。

守规矩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职责,安全的意识也应当被提倡,绝对不能拿生命来与运气博弈;毕竟任性是要付出代价的,社会的规章制度也不容许任何人挑战。

好在,随着国民素质的不断提升,今年“花海列车”运行的安全放心,这也说明了文明在不断进步。春光正好,山花浪漫,那就让我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以保护自身安全为先,让“花海列车”开行的放心,一起共同去欣赏这春天的美景吧。(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