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厕所革命”为旅客大开“方面之门”

2018-04-13 09:2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在杭州站一楼的软席候车室里,就有这么两间“五星级”卫生间,室内面积在10平方米左右,进门的地面上,贴有一张黄色的“小心台阶”的贴纸,右手边就是一个长约1.5米的白色大理石洗手台,洗手台上放着一盆枝叶繁茂的绿萝,旁边一个小盒子里摆放着香皂、梳子等日常用用品;再往里走,棕黄色的门板将卫生间隔成四个单独的隔间,隔间门板上挂着两个香包,隔间里的“智能马桶”煞是显眼。(4月11日《杭州日报》)

在过去候车出行,上过公共厕所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狭小黑暗的空间内,散发出一股臭味,地面上到处都是被踩过的黑乎乎水渍,用过的纸巾、吸过的烟头更是散落在垃圾桶上,在这样脏乱的环境下,旅客出行的兴致也被“浇灭”了一大半。厕所本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却因管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等原因,导致厕所环境脏乱差,最终影响旅客出行体验。

厕所问题看似不大,实则却是服务的“大问题”,关乎旅客的切身利益。作为承担运输服务的铁路部门,若是不及时补齐厕所这个短板,纵然其他服务做的再好,也难以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赢得民众的掌声。显然,改造候车室内的厕所,优化升级设备设施,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

其实,小小厕所,不仅是民众最迫切解决的问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的事情。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问题,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在景区要抓、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而铁路作为城市服务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必须自觉担起责任,投入到“厕所革命”的战斗中。

为了让旅客走的更“方便”,铁路部门“因地制宜”,从两方面对车站厕所进行改造。一方面对厕所“硬件”实现优化升级,不仅把空间变大变亮了,把地面变的干净了,也把弥漫在空气中的异味去除的干干净净。另一方面优化管理模式,实行厕所包保制度,把改造好的厕所分给“所长”管理,让“所长”担起责任,来处理厕所的各种问题。火车站进行如此接地气的厕所改造,贴心的举措提高了旅客的出行体验,让其有了家的感觉。

当前,铁路部门推行“厕所革命”,为旅客大开“方便”之门,虽赢得了民众的赞扬,却还需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因为一些城市中车站厕所改造并未完成,某些小细节也尚有不足。不忘服务初心的铁路部门,在“厕所革命”的推进中,应多听取些民意,多从民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唯有如此,“厕所革命”才能真正为旅客大开“方便”之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