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量增势强劲见证铁路货改成效

2018-04-13 09:2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人民铁道报12日报道,在春运客流的大力拉动下,3月份,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7亿人次,同比增长9%。货运方面,3月份,国家铁路日均装车完成142220车,同比增长7%;货物发送量2.7亿吨,同比增长7.2%;货运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近些年来,我国铁路建设突飞猛进,相对于其他交通方式,铁路货运的优势明显:发达的路网、充足的运能、雄厚的实力以及安全便捷、低成本、全天候、网络化、绿色环保的运输方式,铁路应该具有极强的竞争力。然而货运却是每况愈下。民航货运业的发展,蜘蛛网式的高速公路建设,以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各类物流公司,大大挤压了铁路货运的市场空间。

铁路部门锐敏地认识到这些问题,以壮士断腕勇气,加快了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步伐。纵观铁路货运改革这几年,无论是在人员素质、运输模式、服务质量和社会效应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一方面货运中心的专项专营取代了以前的车站式管理模式,消除了“多人管一”和“一人多管”的现象,明确责任划分;新式的运营体系,增加了营销部门,更方便与客户构建沟通桥梁,从“等客来”变为上门服务,利于增加货源。

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依托“互联网+”技术,推了“95306”中国铁路货运电子商务系统网上办理平台,通过开通网上“货物追踪、货运咨询、运费查询”等功能,使企业货主足不出户,在指尖滑动中就完成货物发送的办理和查询等等。

在我国现行的货运体系中,铁路运输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今铁路改革找到了健康正确的发展道路,才能更好地服务货主,承担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责任,也才能为铁路系统自身谋得更多更长远的利益。

十分的付出,收获的是满满的果实。在中国进入新时期的今天,铁路部门还需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实现运输“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常态化的目标,让所有人都能够享受到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