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行时速250公里“复兴号”是时代的选择

2018-04-12 10:0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逸杰

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公司、中车集团所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团队共同研发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于4月2日通过了设计方案评审,标志着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取得新进展。(4月11日 人民铁道网)

自“复兴号”上线以来,以其高速、便捷、舒适的特点获得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研发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消息却引起了舆论质疑,以高速、安全著称的“复兴号”为什么要选择研发250公里时速系列,“复兴号”的设计出现了什么问题或者隐患?笔者认为绝非如此。

研发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列车,是加快推进“复兴号”全线普及的重要举措。近两年,经过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持续推进下,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列车在京沪线、京津线等线路迅速普及开来。北京局集团公司通过4月10日的调图以后,更是让“复兴号”列车从“量”向“质”进行全面改变,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然而我们也要注意的是,我国幅员辽阔,铁路线阡陌交错,新老线路的设备差异较大,大规模推进“复兴号”部署还需要较长时间。笔者认为,因地制宜,开发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列车是十分必要的。为了让全国民众共享科技发展成果,让“复兴号”惠及更多地区的群众,研发适用于大部分线路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列车,将大大缩短当地普及推广高速铁路所需要的时间。民众能够更快地享受“复兴号”高速列车给大家带来了快速便捷,方便了民众的同时,对统筹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研发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列车将加速铁路线路及设备的更新换代,也为今后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上线做出了充分地准备。

宵衣旰食,只为惠及旅客。人民铁路为人民,不以服务少数地区为奋斗终点,而以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发展前提,铁路企业在这惠风和畅的春季频报捷音,让人们对铁路的未来充满期待。(杨逸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