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扩容,令人为之振奋

2018-04-12 10:0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对浙江而言最引人瞩目的是,复兴号首秀京杭间,最快只需4小时23分。(来源于4月12日浙江日报)

最大的亮点便是对“复兴号”进行了扩容。 “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进一步增加,北京至上海间高铁将实现最快4小时18分到达。2017年6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复兴号”以其舒适、快捷深受广大乘客欢迎,并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而持续时速分别对应350、250和160,适应于高速铁路(高铁)、快速铁路(快铁)、城际铁路(城铁)。而此次“复兴号”扩容,恰恰是增加了时速350公里列车的开行范围,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百姓可以在家门口坐上“复兴号”,而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期待着体验久违了的350公里时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复兴速度”。

“复兴号”相比“和谐号”,不仅更适应长距离、高强度等运行需求,进行了60万公里运用考核,设计寿命达到30年,而“和谐号”是20年。而且坐过“和谐号”的朋友都会发现,动车组车顶有个“鼓包”,那其实是受电弓和空调系统;但“复兴号”把这个“鼓包”下沉到了车顶下的风道系统中,使列车不仅看起来更美,列车阻力比也降低7.5%~12.3%。此外,“复兴号”列车高度从3.7米增高至4.05米,有心的乘客还会发现,座位间距更宽敞,容量更大。“复兴号”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当然,更让人惊喜的是,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这个连接效果如何,还有待乘客上车检验,其舒适度也比“和谐号”提升不少。此外,“复兴号”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比以往监测点最多的车型还多出约500个。此外,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

不得不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伟大复兴之路上,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制造”经历了吐故纳新、借鉴吸收、技术创新等阶段,一次次实现了自我赶超、跨越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从理想走进现实。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更美好的蓝图,铁路部门更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开放意识,持续发力、持续用功、持续作为,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科学发展思路。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有着纯正中国血统的“复兴号”会像它的名字一样,一次次让让百姓为之振奋,让国运为之兴盛,让世界为之赞叹。(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