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子高铁直播秀下限怎就如此嚣张? 女子直播秀下限呼唤高铁“黑名单”

2018-04-11 09:0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4月5日,武汉至大连北G2627次列车上,一名女子在高铁上直播,音量过大,引发乘客投诉,乘警赶到后进行了劝阻。谁知她非但不听,还飙起大段日语狂怼乘警,期间还对其他旅客大呼“全部干倒,来一个,倒一个;我要是有素质的人,就不坐高铁坐飞机了1(4月9日《半岛都市报》)

乘坐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大家都希望能身处一个安静舒适的车厢,彼此之间互不干扰,各自娱乐休息。这本是旅客最基本的要求,但随着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这个“需求”却变得很难实现。步入智能手机时代以来,乘坐列车出行的旅客不再“纯洁”,不仅在公共车厢内开外放看电影、电视剧,更甚者还在高铁车厢内玩起了直播。

车厢本是广大旅客休息的公共场所,却被某些旅客当成自己“娱乐地”,这种打扰他人休息,丝毫不顾忌他人感受的行为,是极其不文明、不道德的。但很多时候,某些旅客经其他旅客批评提醒后,非但不知悔改,反而变本加厉,如新闻中车厢内直播的女子,怒怼劝说的乘警不说,还口出狂言,要把所有乘客统统撂倒,最后更是把道德低下的“黑锅”扣在了高铁身上。

的确,近年来,随着乘坐高铁人数的日益激增,因乘坐高铁引发的不文明事件时有发生,如女教师为等老公拦高铁事件,车厢内非法吸烟逼停高铁事件……诸如此类的不文明行为,虽给旅客带来了一些不好的影响,在某些程度上给高铁“抹黑”,但明事理的人都清楚,这并非高铁的错误,而是由旅客自身原因导致。显然,把自身错误强加给一种交通工具,高铁上玩直播的女子着实无耻。

女子高铁肆无忌惮玩直播,无视乘警的劝阻,怒怼整节车厢的旅客,虽受到他人唾弃,为何依旧有恃无恐?在笔者看来,并非女子霸道,乘警软弱,而是女子钻了法律空隙,换言之,女子直播也好,吵闹也罢,仅是不道德的低下行为,并未触犯法律的底线。也就使得,乘警与乘客只能吐槽,或者劝阻,并不能依法给予该女子一定的行政处罚。

其实,该女子高铁上玩直播怒怼他人,与女教师扒车门拦高铁事件,从本质来看是一回事,都是一种不违法的低劣行为。不同的是,铁路部门在2017年元月份,把拦高铁等扰乱铁路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不良行为,纳入了信用记录的失信行为,而看电视、玩直播等不良行为,至今仍然没有出台相应的惩治法律。显然,出台相应法律,把高铁上的不文明行为列入“黑名单”迫在眉睫。

步入高铁时代,文明素养也应跟上。这就要求,承担运输重任的铁路部门,在不断“提质增效”的同时,加快高铁立法,把扰乱公共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列入“黑名单”。如此,依靠法律来治理不文明行为,不仅可以真正浇灭某些道德低劣者的嚣张气焰,保护公共车厢内的旅客不受骚扰,也可悄然间提升旅客的文明素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