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不把站台安全线当回事

2018-04-09 09:0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火车速度快、风速大,在高速行驶的火车两侧气压小,当火车驶近时,人如果离火车较近,人身后的大气就会把人推向火车,就像是火车把人吸过去一样,十分危险,所以火车站设有安全线,列车将进站时,千万不要越过此线,市民也不要靠近正在行驶的火车。(4月7日《泉州晚报》)

乘坐过火车的人都知道,车站站台边缘设有一条“泾渭分明”的白线,把停靠列车与候车区域分割开来,这条白线便是安全警示线。按照车站要求,旅客无论是在候车等待,还是下车出站,都必须在安全白线以内行走。

车站设立安全线,把站台边缘划为危险区域,严禁旅客越线候车、行走,目的是减少安全事故,保障他人的生命安全。然而,令人气愤的是,某些旅客却根本不把站台安全线当回事,站台候车肆意越线不说,更甚者还在安全线以外嬉戏打闹,这种越线的无知行为,不仅是拿着生命在放纵,更是对社会公共安全的挑衅。

站台安全线是生命守护线,它的设立并非小题大做,而是有理有据。依据大气压强原理来看,当火车在轨道上快速行驶时,会带动周围的空气流动,空气流动快了,就会减少轨道附近的大气压,旅客若是越过安全线,距离火车太近,在大气压强的推动下,很可能会被“吸”过去,从而引发安全事故。显然,在车站站台设立安全线,是一种十分有效的生命守护。

其实,从本质来看,站台设立安全线,是一种铁路部门最核心的“守护”服务。为了让旅客走的更好更安全,不忘服务初心的铁路部门总结经验和教训,出台的“守护”举措并不在少数,如高铁列车开车前五分钟停止检票,禁止携带超量指甲油、染发剂等物品进站乘车……这些类似“守护”举措,或许有时不被理解,有时会遭人吐槽,却在守护旅客安全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作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享受某些部门服务的时候,应多些理解和支持,严格按照某些“守护”的举措去做,如乘坐火车或者地铁,请走在安全线以内,不携带违禁物品进站乘车……在笔者看来,遵守相关部门规定,自觉走进“安全”区域,是一种自我保护,也是一种对社会秩序的维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