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立法严格执法才能拉住“摧花”“ 踏草”之手脚

2018-04-09 10:0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清明小长假一过,白堤上的桃花被游客折枝的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节后第一天,记者踏访白堤、苏堤、太子湾等景区,发现确实有桃枝被摧残,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然而让记者惊讶的,真正被摧残严重的不是桃花,而是草坪,尤其是苏堤。这可真是“盛花之下,焉有完草”(4月9日浙江在线)。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文明”立法严格执法才能拉装摧花”“踏草”之手脚!

最近,有关中国游客在外旅游时的不文明行为,如伤害公园里的动物和破坏博物馆内公物,在飞机上打架、抽烟、擅自开安全门,等等,不断被见诸报端。这些不文明行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格格不入,严重损害了中国形象。个别国人的不文明行为玷污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好名声。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时任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2015年初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曾指出,精神文明重在建设,同时对社会不文明行为也要敢抓敢管,敢于“拍砖”。近年来,杭州市、青岛市等地相继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立法的形式向社会不文明行为“拍响了砖”。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这句话是张居正上疏明神宗实行考成法时提到的。意思是国家的事,制定法律规章政策并不难,难的是有法必遵。《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期待各地“文明”既立法更要严格执法,既要通过德治来奠定市民的基本认知和行为基础,又要通过法治来进行刚性保障。

文明是一种道德修养,体现一个人、一个地域、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素质。文明还是一种理念,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中国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的大国,不文明行为更是让人不能容忍,让人看不惯、看不起。总之,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形成对不文明行为不纵容、零容忍的良好氛围,才能使不文明现象无处藏身、无处遁形。只有坚决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只有坚决把不良风气压下去,一切不文明行为才不会有市场,一个崇尚文明的社会风尚才能形成,新风正气才能大张旗鼓地树起来,社会主义的文明之花才能在神州大地处处绽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