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马合作触发多点共赢

2018-04-08 14:4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宇鹏

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合作建设的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工程项目3日在马南部柔佛州的昔加末正式开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当天共同出席开工仪式。(4月3日 新华网)

众所周知,要在本国的土地上,和其他国家共建铁路,想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莫言在作品《檀香刑》中,就描写出了民国时期的山东百姓对于外国修建胶济铁路的复杂心情。从全盘的角度来说,和外国合作建设铁路,这需要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等诸多天时地利人和都“全员到潮,由此可见其中的不易程度。

现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是一名对华素有好感的国家领导人,他的父亲正是同中国建交、并为东盟国家同中国建交打开先河的老纳吉布。不过,东南亚诸国的体制决定着在和他国修建铁路这样一件事关国体的大事中,首脑的声音不是一锤定音的,方案能够获得通过,需要经过多方权衡,并最终在利益最大公约数中完成具有实质性的举措。中国在“一带一路”构架中努力打造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设施联通的合作重点以及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都和马来西亚国家发展战略有着无缝对接的契合。而铁路,成了双方深度合作的一个“分支”。

中国铁路获得马来西亚政府的垂青,毫无疑问是靠的是中国高铁技术的实力说话。随着“一带一路”宏伟目标的层层推进,跨国家、跨地域搭建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建设,既是改善百姓出行的民生工程,更是拉动世界各国沿线经济、激活当地发展潜力的“希望”工程。以往的“路”需求探索和开荒,于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如今的“路”则是现代化的科技方式建设而成,因为高效且安全稳定的运输方式,吸引到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这条便捷“路”,让出行变得更为便利与从容。

笔者认为,中国努力表达出来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已在很多个国家产生积极的反馈,马来西亚就其中具有“获得感”的国家之一。中国的铁路技术正在不断走出国门引领世界。相信不久得将来中国铁路将会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一扇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