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拉林段第一隧贯通,不久将来可乘动车去拉萨

2018-04-08 14:3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4月7日,川藏铁路重要组成部分——拉林铁路(拉萨至林芝)第一座隧道嘎拉山隧道正式贯通。预计今年下半年,拉林铁路将正式铺轨,2021年全线通车。(来源于4月8日重庆日报)

川藏铁路被称作“最难建的铁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勘察,2014年才开建,线路台阶式八起八伏,累计爬升高度超过1400米。川藏铁路包括三大路段:成康铁路(成都至康定又包括成雅铁路和雅康铁路)、康林铁路(康定-林芝)、拉林铁路。其中成雅铁路预计2018年建成。康林铁路计划2018年底动工、2026年全线通车。拉林铁路全线基本沿雅鲁藏布江修建,正线全长403公里,行车时速160公里,全线90%以上路段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该线路跨越冈底斯山与念青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南谷地,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川藏铁路起于四川成都,经蒲江、雅安、康定、理塘、白玉、江达、昌都、八宿县邦达镇、林芝、山南,最终到达西藏拉萨,全长1600多公里。今后还会通动车,与青藏铁路相比,老百姓又多了一条选择,大大节约了时间。

话说,这几年我国铁路建设突飞猛进,作为运输业龙头国企,截至2017年底,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均稳居世界第一。巨大的体量决定了实现“交通强国梦”,铁路必须当好先锋者和领跑者。2017年,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石济高铁、九景衢铁路等项目集中投产运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实施,对于落后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出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精准扶贫写下了铁路的华丽篇章。

交通强国关键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收获更多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这也正是铁路部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举措所现。因此修改川藏铁路,不仅对改变西藏地区贫困落后面貌,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以及巩固祖国边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著名歌手韩红有首歌《坐着火车去拉萨》,当中有句歌词这样写道:“坐着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盛开在雪山下。”试想: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老百姓还能乘坐动车去感受雪域高原的魅力,是何等一件美事呀。(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