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港,再现贸易新活力

2018-04-08 14:3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璐

3月28日,在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内的金鹰重工物流园,记者用无人机拍摄的用于进出口贸易的大型集装箱和大型机械设备,该公司制作的集装箱摆放在422亩的库房区。目前高新区(自贸片区)已经有46家企业与物流公司有业务往来,其中以东风发动机、纺织产品等出口产品可以实现“本地通关”,正在逐步打造襄阳地区的“铁路港”。

(http://www.huaxia.com/xytb/xyzx/xyyw/2018/04/5693442.html)

港口是运输枢纽,位于河、海,湖,水库沿岸,供泊船进出停泊装卸货物,它将全世界连成一片。车到不了的地方,船可以到。卡车装载不了的,轮船可以。自古以来,港口贸易的发展促进着沿海城市的发展,一度形成了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局面。

近年来,随着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建设,正悄然打破着这种局面。欧亚大路上,货物不仅可走海运,还有可以通过铁轨来承载运送。四川成都,既不靠海,也不沿江,国际贸易却走出了新路子。国际铁路港,通过中欧班列让成都北连俄罗斯、南连耳其、中连波兰,共14个国际节点城市。意大利橄榄油、德国巧克力、法国红酒在这里卸载,国际货物应有尽有,为成都增添新活力。2017年,这里共开行1012列国际班列,货值68亿美元,拉动四川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近40亿美元。同样,在襄阳,正逐步打造着铁路港,大型集装箱随着机械臂正有序流转,“中国造”的汽车零配件等货物正加入到中欧班列的大家庭中。

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是海运的三分之二,价格是空运的五分之一,正以一种高效低价的综合优势受到各国青睐。随着贸易往来的密切,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借助铁路东风,“铁路港”正开辟陆地港口的广阔新前景。它的建立不仅展示着铁路改革探索的成果,更促进着内陆贸易走出去,走得更广更远,带动着更多内陆城市的发展。

武汉通信段/冯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