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路企共建Wi-Fi,响应旅客更多期盼

2018-04-08 08:4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嘉昱

经济日报北京4月3日讯,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近日,中国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属下的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49%股权,引入社会优势资源参与动车组Wi-Fi建设与运营。

身处“互联网+”时代的我们,对无线网络司空见惯,“wifi”就像是个无形的符号已经深深渗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去餐厅享受舌尖上的美食、去咖啡馆拥抱惬意的时光、去商场挑选自己心仪的商品,你我或许都会不自觉地打开手机上的无线上网功能试着搜索wifi信号。通过无线网络的接入,上网者不仅节约了资费,而且也可以随时随地获取资讯、分享快乐、打发无聊,极大地享受着无线高速上网带来的乐趣。

当公共汽车、民航飞机开始试点无线上网功能的时候,我们不禁会问,铁路部门在此会有何新举措?

喜爱出行的朋友知道现今火车站大部分都已实现无线wifi上网功能,但在动车组上提供免费wifi服务仍属空白。动车组运行速度远大于普通列车,车载wifi信号需要通过接收沿途三大运营商的网络信号,将其转化为列车热点供旅客使用,当列车速度达到200公里每小时,其网络信号切换就会变得更加频繁导致信号衰减而不稳定,影响旅客的上网体验。另外,建设动车wifi需要投入大量设备及期维护管理,这都将是一个很大的成本负担。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部门通过股权转让敞开了wifi共建的大门,是着眼于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响应旅客期盼的积极表现。路企合作,铁路部门与社会优势资源强强联合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局面。社会优势企业拥有成熟的网络技术、充足的资金支持,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这不仅能有效解决基于资金、平台维护的诸多难题,而且还能促进旅客上网体验的再升级。在不久的将来,旅客在动车上用网络看电影、玩游戏终将不再困难,旅客也将收获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虽然目前还未知哪家企业会最终入选动车组wifi共建的名单,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引入社会资本参与wifi共建与运营,是民心所向,是铁路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必将满足旅客更多期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