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库格铁路:一记直击经济病灶的猛药

2018-04-08 08:4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羿

随着一声炮响,由中铁三局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工程新疆段S5标巴什考供一号隧道实现顺利贯通,标志着格库铁路新疆S5标段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向格库铁路实现全线通车迈出了新的步伐。(中国日报 2018年3月29日电)

目前中国铁路发展速度飞快,我国在实现高铁事业从追赶到超越的同时,还不忘着手普速铁路进一步的扩张,从东部走向西部,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使偏远地区实现了铁路运输从无到有的质的飞跃。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是格库铁路的一个起点,其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部,占地面积约为我国陆地面积的六分之一,周边与多国相邻且矿产资源丰富。却因沙漠广布及严酷的气候条件使得新疆难以得到开发,再加上极其不便的交通,导致新疆与内陆难以进行贸易往来,更使新疆的经济建设雪上加霜。

抛开内需谈建设都是耍流氓。对于格库铁路许多人看的是便于新疆资源的开发与输出,却忽视了当地人民的生活需求以及其他地区的科技产品、工业成品对新疆的发展所带来的影响。由于一直以来的的物流难题,使新疆与外界难以进行商品交换,市场经济简易,社会发展进程缓慢,幸福指数难以提高。这种局面直接导致人们的教育、医疗等刚需成为一大难以解决的问题,许多年轻人背井离乡,到外地寻求发展,留下的都是老人小孩,长久以往只会造成恶性循环。所以对于新疆而言,解决交通问题直接等同于解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问题。

众所周知,拥有经济基础才能决定上层建筑。对于西部地区的开发,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一项重要的课题。而国家要强盛,交通需先行,拥有便利的运输手段才能更加有效地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格库铁路的修建,在生活方面加速了南疆与其他地区的商品贸易往来,使当地百姓的物质生活得到进一步满足;在发展方面使南疆的资源通过青海输送到全国各地,为青海与新疆的资源实现融合以及共同加快工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同时还能对西部众多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带动西部旅游业快速发展。

修建格库铁路的意义十分重大,不仅能为推动当地社会发展提供动力保障,将这潭死水经济盘活变为可能,更是将西北省份与内地及东南沿海地区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为先富带动后富提供条件。所以这条铁路的修建可谓是对症下药,对于我国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发展规划而言,极具战略意义。(彭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