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明背后是铁路人的默默坚守

2018-04-08 08:4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超东

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南昌铁路局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06万人次。南铁增开旅客列车102趟,主要是赣闽两省各地去往上海、宁波、广州、深圳等方向,其中开行南昌西至广州南、广州南至南昌西、南昌西至上海虹桥、南昌西至厦门等11趟夜间动车,进一步满足探亲流、学生流的返程需求。

“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榼,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圃,列坐尽醉。”其实,扫墓在秦以前就有了,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际,清明扫墓则是秦以后的事。到唐朝才开始盛行。《清通礼》云:“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圹茔,届期素服诣墓,具酒馔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并相传至今。

在清明这天,无论离家多远,大部分的人都会回家扫墓,祭拜祖先。当然,也会有不少的上班族会趁着清明节放假三天而出门踏青去。与春运、暑运相比较,清明小长假虽然只有四天,但是旅客多为行程计划性较强的中短途客流,而且客流量也是相当庞大的一个数字。这给铁路部门就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对此,铁路部门依旧延续春运“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服务承诺。让我们感受到了铁路部门一心为民的态度和决心。

经过几代铁路人的接续奋斗,铁路部门从硬件到软件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四纵四横”的高铁路网,“和谐号”“复兴号”等高速列车的加入,快速提升了铁路硬件实力,运能压力得到了大缓解;互联网APP、自动退票机、自动制证机、免手检智能安检门应用代替了军大衣、小板凳排队买票; WiFi全程免费用、动车互联网订餐、智能机器人引导等软性服务让乘客的旅途感受更美好,浓缩着“一心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在我们短短4日的清明小长假,铁路部门无论从增加列车的举措上,还有重点旅客的爱心服务上,都为旅客想到实处,落到实处。四月的阳光甚好,让我们踏上归家的列车,用努力工作来告慰亲人,用开心的心态来享受假期,用感恩的心去感谢为我们背后默默付出的铁路人。(何超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