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维护行车安全需要民企共同努力

2018-04-08 08:4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逸杰

昨日下午3时,一只风筝掉落在汉口火车站附近铁路供电网上,致黄冈东至宜昌东的D5947次列车临时停车并晚点38分钟,未影响其他列车运行。(2018年4月4日  楚天都市报)

“雾谷云销妙剪裁,好风相送上瑶台。”放风筝从古至今一直是我国人民钟爱的娱乐活动。春暖花开,惠风和畅,携几个好友,乘着春风放起纸鸢,怎能不让人心旷神怡!春季出游放风筝固然是放松心情的好事,然而在选择放风筝地点的时候,也要多加注意风筝与铁路高压线路的安全距离。

近年来,风筝掉落在铁路线上逼停列车的事件不在少数。在铁路线周边放风筝不仅可能成为影响行车安全的重大隐患,更是对自己的生命极不负责任的行为。铁路供电线没有绝缘层,一旦风筝断线或飘落在高压线上,很可能造成供电线停电,进而影响列车运行。再者,风筝线材质在高压电的作用下不能保证绝缘,风筝线手柄的塑料材质起不到绝缘和防止高压触电的作用,一旦导电,无疑将酿成更大的悲剧。

在被称为“高铁之心”的武汉,每日仅汉口站就要接发数百辆列车。一旦线路停电导致列车停车,后续大批列车都将无法按时收发。我国铁路运营根据时间间隔法发车,几时几刻发车,都是数千名科技工作者经过上千次试验得来的数据。38分钟的时间里,高铁动车组列车就能开行近百公里。后续列车无法按时开出,导致一连串连锁反应,甚至可以让后续列车晚点数小时,将严重的破坏铁路正常的运输生产秩序。

铁路的安全行车环境需要民、企共同营造。随着我国铁路线的不断拓展,“八纵八横”铁路网逐渐清晰,一大批高精尖仪器装备上车,列车准点到发率稳定提高、故障率越来越少。我们享受铁路发展红利,出行越来越方便的当下,也应该自觉维护铁路行车安全。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放风筝时远离铁路线就是保障铁路安全行车的第一步。民、企携手,携同互进,这才是铁路事业长久发展的关键所在。(杨逸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