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走出去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8-04-04 14:5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文郁

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合作建设的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工程项目3日在马南部柔佛州的昔加末正式开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当天共同出席开工仪式。(新华社4月3日电)

随着“复兴号”列车的投入运营,标志着第一辆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中国标准的高速动车组已从理想变成了现实。这不仅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技术上的突破,更是为中国铁路走出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放眼国际高铁领域,中国高铁走出去不仅拥有良好的机遇,更加面对着巨大的挑战。

中国高铁走出去拥有良好的时代机遇。俗话说“要想富 先修路”,想走上发展的快车道,高速铁路是关键。伴随着21世纪的开放与发展,更是为中国铁路走出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中国在海外动工的铁路项目不在少数,中巴铁路、伊安铁路、匈塞铁路、泛亚铁路、印尼高铁、非洲铁路,越来越多的国家向中国高铁伸出了橄榄枝。做为拥有世界第一铁路和高铁运营里程的国家,我们拥有的不仅是过的硬的施工技术、跑的快的高速动车、较低的建设费用更是全面的高铁运营体系和高效的高铁管理模式。在这个力争快速发展的时代里,“物美价廉”的中国高铁,自然成为了各国眼里的香饽饽。

但我们也要看到,中国高铁走出去同时面临着巨大的外部挑战。虽然中国高铁已经成功进入世界高铁领域的“第一集团”,但来自外部的挑战和压力依然很大。2015年日本战胜中国,拿下了印度全程500公里、价值120亿美元的印度首条高铁建设协议;2016年,日本又签下了泰国曼谷到清迈、全长700公里、总价120亿美元的高铁项目。来自高铁创始国日本的竞争压力一直不小,而德国西门子等企业也因先进的高铁技术,与我国高铁齐头并进。中国高铁在世界高铁领域拥有价格优势是不争的事实,但除了价格以外,如何在其他方面对购买国产生吸引力则是中国铁路需要迈出的下一步。在服务输出上是否能更全面,在后期维护中是否能更完善这些都关系着中国高铁能否迈出下一大步。

孙子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中国铁路在不断发展自身优势的同时,也要充分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对手占有的优势,只有三百六十度的了解自身和竞争对手,才能让“最美高铁”开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