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价格浮动常态化:打好铁路出行市场“牌”

2018-04-04 14:3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自2018年4月28日起至年底,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扩大铁路局集团公司管内部分动车票价下浮折扣,理顺各席别之间的比价。(4月3日 中国经济网)

价格取决于供给与需求,也会作用于供给与需求。当需求大于供给时,只有通过车票价格的上涨来抑制需求,实现供需的均衡。

当然,也不排除某些特定社会文化因素使得该需求变为刚性,例如春节,人人都想回家,经济因素无法遏制需求的增长,处于失灵状态,此时,价格就会失去对需求的调节作用。

但是,排除这些特定的时期,合理的票价下浮机制有利于提高上座率。对民众来说,相对便宜的票价能够提高乘坐动车的积极性:对铁路企业来说,客流量的提升有助于增加企业的收入;对整个社会而言,选择轨道交通出行的人数增多了,在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形成绿色交通理念的同时,也可以大大缓解公路交通的拥堵。

由此可见,动车票价的合理下浮,无论是对民众一方,还是企业一方,亦或是社会整体而言,这样的“以变应变”值得推广,也符合当今的发展趋势。

在笔者看来,就像民航部门的打折机票一样,高铁动车推出票价浮动机制是其发展的必经之路,这也是铁路推动供给侧改革以来,结出的又一丰硕“果实”。

其实,在2017年的4月21日,我国就曾对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进行过调整。东南沿海地区经济较为发达,旅客的出行需求也比较为旺盛,而方便快捷的高铁动车则成为了民众出行的首眩通过对客流量较少的车次车票进行打折,让出行时间较为灵活的旅客选择折扣车票,在做到“让利”于旅客的同时,也对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起到了分流的作用,运用价格杠杆这样的经济手段既调节了运能,又避免了节假日出行扎堆的情况,从实际上达到了提高铁路运输效率的目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铁速度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代名词,当高铁走出国门,载誉而归之时,一成不变的票价显然已经成为高铁发展之路上的羁绊。

中国高铁要想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不但要提升旅客的乘坐体验感,不但要解决旅客进站前、出站后“最后一公里”的延伸问题,更需要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按市场经济规则办事。

通过制定不同车次,不同席位间的不同乘坐价格,有利于理顺各席别之间的比价,合理的票价浮动机制,也可以起到引导旅客合理出行的作用。

正如十七年间几乎没有变动过票价的Z37、存在于好多地方的一元火车票......民众的便利生活需要铁路这一类负责任国企的坚守,而根据市场情况采取车票价格的下浮策略,在体现铁路企业灵活价格机制的同时,也有助于实现铁路资源利用率和收益的最大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