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雄动车为雄安发展注入强动力

2018-04-02 11:2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雄安新区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写下了崭新的篇章。

一年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等为指引,雄安建设稳步推进。与此同时,铁路部门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的嘱托,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以动车开行为雄安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京雄动车开行,串起两地往返便利。京雄动车连接起北京南和保定,途经白沟站、白洋淀站,在北京至雄安新区白沟、白洋淀之间形成了固定的探亲流、通勤流、商务流和旅游流。自2017年7月6日开行以来,截至3月30日,两对雄安动车已共计发送旅客48.78万人次。地处雄安新区的白沟、白洋淀两站共计发送旅客14.88万人次,约占旅客发送量的30%。

京雄动车开行,扩大雄安“朋友圈”。动车开行,不仅结束了雄安新区白沟和白洋淀等沿线人民群众来往北京再绕道保定或天津中转换乘的历史,还形成了一条北京至雄安新区之间集商务、旅游和工作生活快捷的运输大通道,为两地互联互通带来了新的机遇。如白沟党支部书记葛云所说:“京雄动车开通以来,依托传统白沟箱包城等商贸城,商务流和旅游流明显增大,白沟客流量增了一倍。”

给力的交通,串起“千秋之城”更多可能。4月10日,铁路即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地处雄安新区的白沟站、白洋淀站将开启可直接南下到达广州方向的旅客列车,从而使雄安新区由北东西向3通达变成南北东西向4通达。可以想见,新列车运行图的实施,雄安“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更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必将为雄安新区的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可能。

京雄动车开行,刻画出了首都“一体两翼”格局,为近49万人次的奔波串起了同城便利。成绩历历在目,未来仍有更多精彩可能。当前,按照规划,京雄城际正在如火如荼推进,2020年底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可实现30分钟从北京城区到达雄安新区,让两地融入“半小时经济圈”,为雄安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办千秋之城,办国家大事。雄安周岁,已经迎来崭新的篇章。我们期待铁路建设进一步发展,期待各部门携手共进,书写更精彩的“雄安篇章”,书写三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更美好的未来。(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