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研判清明节期间交通安全形势,铁路出行安全亦是重点

2018-04-02 11:2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久清

据人民日报北京3月30日电:近日,公安部研判清明节期间交通安全形势,向社会公众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节全国交通安全存在五类突出风险:一是陵园墓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二是踏青旅游活动集中,旅游交通安全风险突出;三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激增,风险增多;四是农村农耕交通安全风险突出;五是降雨与出行高峰重叠,对交通安全带来较大不利影响。依笔者看来,今年清明节期间铁路出行安全也是一个重要的预警点,近年我国高铁的迅速发展,舒适便捷的高铁出行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热衷,清明节又将是一个铁路出行小高峰。

据有关统计,2018年春运40天,全国旅客发送量约29.7亿人次,其中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8亿人次,同比增加2435.1万人,增长6.8%。其中,动车组旅客发送量2.1亿人次,同比增加15.9%,占旅客发送总量的57%,同比增加4.4%,成为春运的主力军。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选择铁路出行,特别是清明节假期时间较短,便捷高速的高铁更将是人们出行最理想的选择。正由于选择高铁出行人数增加,出现的问题也随之增加了不少,特别是乘车安全方面,不少的旅客对高铁乘车相关规定还不理解、不配合,甚至心存侥幸认为抽支烟、带点酒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对此铁路部门也制定了不少相应对策,但笔者认为单靠铁路部门加强检查或是加大处罚力度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主要还是要靠社会宣传和我们这些“上帝”自觉去遵守。

今年春运期间,光北京铁路警方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17万余起,还有被网友戏称为“女版王宝强”的苏州高铁北站,大妈抱桶豪饮两斤多米酒的事件,都折射出了我们很多人在享受高铁出行时却对出行规定知之甚少。每次乘坐高铁我们都会听到广播里不停提示高铁内禁止吸烟,可还有人明知故犯,甚至说愿意先交罚款,只要能吸上两口,逼得高铁禁烟令不得不一次比一次“不近人情”,另外接二连三发生的“扒阻高铁门”事件,更是将铁路出行安全推上风口浪尖。

因此,我认为今年清明节期间交通安全预警,铁路出行亦应该是一个重点。尽管坐火车出行已成为大家公认最为安全的出行方式,现在铁路部门为迎接清明出行也已作出相应部署,但我认为还是有必要对社会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乘坐火车出行的安全意识,这不是铁路部门一家可以做的,更需要整个社会共同的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