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服务,让人民体验生活更美好

2018-04-02 10:2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楠

3月22日《人民日报》刊载了,以“智慧社会让生活更美好”为题的报道。文中主要从智慧公共服务的发展状况、智慧公共服务的发展前景、智慧公共服务现存在问题以及怎样更好的发展智慧公共服务四个方面来说明智慧社会让生活更美好。

智慧重托发展。现如今中国正在高速发展中,无论是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还是中国车都达到了令世界瞩目的水平。在这些成就的背后离不开我们的基本技术支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项项技术在各项工程里有着不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

随着社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智慧公共服务也随之深入发展。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为社会基础服务的提供了一个好的发展平台,给我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捷。我们深深体验到,利用智能公交可以随时随地查到公交的运行到站情况,出行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利用出行导航软件,可以很方便的查到自己需要到达的地方,不会迷失方向;利用各种智能软件,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购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还可以实现各种生活缴费,省去了许多路途奔波,排队等麻烦,……。这些智能服务正是我们国家科技创新的高度体现,我们美好生活的体现。

然而在这光鲜的外表下还隐藏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我国地形地貌复杂不利于设施建设;贫富差异大,贫困人口无法享受到智慧社会带来的便捷;西部地区地域大人口稀少设备设施无法做到完全覆盖。就共享单车的例子来说,在武汉武昌区的时候,共享单车投放量大,早上大部分单车会被骑到地铁站公司门口等,晚上则都在小区门口,这样造成了共享单车的时段化分布不均、乱停乱放等;对于武汉市黄陂区而言,未投放共享单车,少量的共享单车被居民停在楼道里当作私人用车;对于十堰地区因地形限制大多数地方不适合共享单车的出现,取而代之的出现了共享电动车这种适合当地地理因素的新产品。共享单车出现虽然解决我们生活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是也出现了种种情况,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思考和挑战。首先,适合是前提,还要做到更好的完善公共管理机制。其次,地区贫富发展不平衡是智慧公共巨大的阻碍我们要以东促西、以城带乡、抑强扶弱,这样才能更好的解决贫富差异。最后,我们还要因地制宜,对于地理环境不同的地方,我们要量身定做其发展公共服务的策略,做到“量体裁衣”。

智慧服务是近几年来新生的产物。作为新生的产物我们给予他的不单单是鼓励、保护、支持,也应该给予他引导、规范,从而让他健康向上的发展。在数据高度共享的时代,人们的信息一旦被泄漏加以不当利用会给个人利益乃至智慧服务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在可以保护好公民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让居民更好的享受智慧服务,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家园。(李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