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是开门迎客而非请客出门

2018-03-29 09:0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溢川

近日公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应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乘客,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消息一出,有人对此嗤之以鼻,不屑一顾,甚至个别群众误解为中国高铁傲娇的表现,服务旅客中挑挑拣拣,看人下菜,将送上门的乘客请出请出门外。

动车组列车为什么不能吸烟?因为为了行车安全,动车组列车上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发生故障时可以第一时间发现、报警、处置,如果有一定浓度的烟雾出现,烟雾报警器就会启动,列车也会紧急停车。虽然这个报警器是为了防止火灾而设置,但如果有乘客躲在卫生间吸烟,,烟雾出不去,达到一定级别,就会触发报警器,引起紧急停车,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伤害,甚至发生意外,所以在动车组吸烟室严格禁止的。

高铁禁烟,更不是为了将谁请出门外。动车内本就是公共场合,密封的空间下,人员拥挤,加之部分乘客晕车反映,问道烟味缺失难受。二手烟本就有危害,对车上妇女、儿童造成不必要影响,对儿童行为教育起到不良效果。相反的,高铁禁烟而是为了营造更加舒心、愉悦的旅程,让更多人体验中国高铁的便捷舒适,享受科技的进步成果,让中国高铁名片更加闪亮,开门相迎所有乘客。动车吸烟与公共道德相矛盾,与和谐社会相抵触。

当然,部分烟民会说:不吸烟难受。可是高铁速度高,时间短,一般的旅程三五个小时应经可以到达,是可以忍受的。高铁车门禁烟更是杜绝了以前“爷爷下车为了过烟瘾,吸上一口烟,将7岁孙女忘在车上”类事件的发生。所以,还请大家正确认识高铁禁烟,共同维护公共环境,和谐社会,从我做起。(溢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