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意见》让火车限乘有法可依 执法必严同样关键

2018-03-29 09:0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胜

国家发改委联合多家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规定,在列车上吸烟以及做出其他不良行为的乘客将会在180天内无法购买车票,同时也不能乘坐火车。

今年年初的女教师“高铁拦门”事件曾引起网络上的轩然大波,其中就有不少网友认为,对女教师的惩罚只是责令其认错改正,并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相比整趟列车、整条线路甚至大半个中国的旅客出行受到影响,这样的处罚显得过于轻松。而如今,限制乘车的规定——《意见》发布,从5月1日起,类似“高铁拦门”这样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责任人,法律的戒尺将毫不留情地向其挥去,限制其在180天内无法购买车票。

近年来,动车组禁烟屡禁不止,2月6日,西成高铁开出首张吸烟罚单,罚款500元整,并责令改正。虽然我们在乘坐动车组时,经常能听到广播里的警告:“动车组上不能吸烟,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紧急停车或者降速,危及行车安全,违反者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请您不要在列车上吸烟。”包括车厢各处都贴有禁烟标志,厕所内也有禁烟警告,然而仍有乘客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究其原因,主要是旅客对吸烟容易造成的危险认识不够;其次是法规处罚的力度不够大。如今发布的《意见》中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责任人,将被限制购票180天,相信这将近半年的时间能让违反者好好反思自己的过错了。

类似高铁拦门扰乱铁路运输秩序和动车组上吸烟是普通旅客较为多见的违法行为,《意见》的发布将惩罚力度加大,禁乘180天的加罚提高了违法的代价,而提高代价的目的并不在于“罚”,而在于“警告”,让所有旅客从扰乱铁路运输秩序和在动车组上吸烟的代价中,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而起到警示作用。

现如今,《意见》对违犯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13条内容的责任人进行限制乘车作出了明确规定,做到了有法可依,而相关部门如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也同样关键。因为只有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才能让意图违犯者望而却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