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高铁禁烟”之铁规,成“安全出行”之方圆

2018-03-29 08:5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明明

最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禁止严重影响运输秩序的人一定期限内乘坐火车。其中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高铁吸烟等行为列入限制范围之中。(3月20日凤凰新闻)

管子说:“求必欲得,禁必欲止,令必欲行。”遍翻泱泱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史,“规矩”必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页。这一页,承前启后,前承“仁孝礼仪信”,后启“道德与法律”。但是近年来,不守规矩者却从未离开过大众的视野。从“八达岭动物园女子中途擅自下车,家中母老虎不敌野生真老虎”到“儿子为爱犬洗澡被扯江中,父亲下水救儿双双溺亡”;从“家属不听劝阻推轮椅进核磁共振室,致使轮椅吸上仪器被损坏”,到“汉口老人推婴儿车横穿马路,没走斑马线被撞身亡”。不守社会规矩者层出不穷,一直刷新着公共认知的下限。而中国铁路作为社会的一角,也不乏其光怪陆离的众生相。不过安检、越站乘车早已不算稀奇,“高铁女教师扒门”、“高铁泡面互肀、“19岁铁路拍照女葬身花海”等事件更是在不断上演。

有些说遍了、用烂了、听烦了的老话,往往穿越历史长河成为了真理。比如:“不以规矩,不成方圆。”高铁动车之所以能够高速、安全、稳定地开行,必有其全面系统的规则。每一位乘客,既是便捷享受者,同时又是规则遵守者。高铁禁烟,旧事重提,笔者相信很多人还是不理解。动车组列车上都安装有烟雾报警器,如有一定浓度的烟雾出现,就会触发烟雾报警器,列车就会制动甚至紧急停车。而紧急停车,会造成一定的恐慌和伤害,甚至有意外事故出现,所以,在高铁上面吸烟是严格禁止的。当然,高铁动车车厢更是一个相对密封的公共场所,在高铁上吸烟本身就违反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狭小不透风的环境下,会让其他乘客被迫吸二手烟,影响其他乘客。

两会期间颁布的这一《意见》,无疑让高铁的安全出行多了一层制度保障,同时也为高铁吸烟及扰乱列车秩序的失信者敲响了警钟。笔者认为,是否有一日,高铁吸烟、阻碍列车运行等严重影响运输秩序的信息可以纳入个人不良征信记录,铁路公共运输管理是否也可实现由主要依靠处罚手段到运用信用约束的方式转变?(刘明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