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原煤产量恢复性增长,铁路货运或将迎来春天

2018-03-28 14:0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拂朽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今天发布了《2017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取得成效,原煤产量实现恢复性增长,行业效益增加,煤炭市场景气指数平稳。报告预测,由于煤炭供应格局变化,未来铁路运输压力将加大,对运力配置提出新挑战。(新浪财经 3月27日)

前两年,由于煤炭、钢铁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的持续下降,铁路货运遭遇了“断崖式下跌”。从《2017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对于今后一个时期的煤炭供需形势,报告认为,从供给侧看,淘汰落后、提升优质产能的任务依然较重,此外,区域供需矛盾凸显,原煤生产逐步向资源条件好、竞争力强的晋陕蒙地区集中,区域供应格局发生变化,对运力配置提出新挑战,煤炭铁路运输的压力加大。从需求侧看,受能源资源禀赋的约束,煤炭作为我国的主体能源,需求总量依然较大。

因此铁路货运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不但能扭转不景气的颓势,而且能在机遇中迎来发展的“春天”,这不仅是因为国家指明了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的大方向,还因为铁路总公司已经释放了多方面重大利好。一是实施合作共赢战略。今年1月底,铁路总公司旗下18家铁路局集团公司与50家大型企业在京签署了年度运量运能互保协议,这标志着铁路总公司已经打响了今年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的“战役”。二是完善经营机制。不断开拓运输产业链延伸服务市场,不断挖掘铁路资源资产潜力,不断推进资产资本化经营,力争实现 18年树立的国家铁路要完成货物发送量30.2亿吨、铁总运输收入要达到7458亿元的目标。三是落实公司制改革“三步走”目标。促进路网建设、技术设备快速提升,促进公司治理高效运行,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

以效益为导向、更加市场化经营将是铁路总公司往后工作的重要指示标。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不仅铁路货运能实现“触底反弹式”的增长,铁路运输效率效益主要指标也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铁路历史性债务化解也将取得重要进展,中国铁路这张“国家名片”将焕发出更加闪亮的光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