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泡面之争,到底是谁不文明

2018-03-28 12:0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煜炜

最近几天,网上流传着一段高铁吃泡面的视频:一名男子在高铁上吃泡面,被一名女子怒恚视频中的女子怒吼“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情绪激动,且言辞激烈。这段视频引起了网友的讨论,有人认为这位女子素质太差,也有人认为高铁上吃泡面,味道确实让人反感。

我们都知道高铁车厢是密闭空间,当食用气味较大的食物时可能会对周围乘客造成一定的影响。而近年来,随着高铁动车的普及,类似于在高铁内食用具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随意脱下鞋子等一系列行为屡见不鲜。

首先,对新闻中的女子而言,因为男乘客食用泡面所产生的气味已经影响到了她及孩子,及时的劝阻亦或是请乘务人员协助解决,远比恶语相向有效果得多,事实证明粗暴的指责的确无法解决问题,反而却让问题不断升级。同时,面对他人的“不文明”行为,女子却采用更不文明的方式去处理,如此一来,也让自己原本合理的要求陷入了舆论的漩涡。

其次,是关于高铁车厢能不能吃泡面的问题。笔者也了解到,目前暂无禁止在车厢内食用泡面的规定,也就是说吃不吃泡面是旅客的自由,他人无权干涉。当然,为了保持车厢的环境,高铁列车是暂不售卖泡面的。换句话说,高铁车厢内不吃泡面是铁路部门和大多数乘客所达成的“共识”。

当然,本来很容易处理的一件小事,却因女子的粗暴指责,男乘客因此也采取了不恰当的“赌气”行为相对抗。

由此可见,用不文明的方式去处理“不文明”的事情,结果只能是矛盾的不断升级,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被打破,本来个体间的“矛盾”到最后却影响了一节车厢的其他出行旅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