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背后更是民众出行风貌的变化

2018-03-28 10:1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启用新列车运行图。《凤凰网3.27》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有不同。在如今12.7万公里的营运线上,铁路部门每年都要进行几次口味大调整。一方面是为了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适,不同时期体验不同服务;另一方面是为了有利于自身优化资源配置,释放运输活力。

     从此次调图来看,铁路部门增加了不少新“口味”,其中“复兴号”将扩容至108.5对,这将大大释放运输活力,旅客可以更多的体验到350km/h带来的快感。另外,为方便旅客踏青赏花,更是将高铁运行线路进行优化,不用中转就能到达热门风景区,让旅客出行的体验再度升级。比如新增的高铁列车就可以到达洛阳“牡丹国花园”、西安“大唐芙蓉园”等地。由此,加了“料”的列车将链接起民众畅享旅途的多元化“口味”,让民众有更大的获得感。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出现了不少关于铁路的好声音,很多委员都纷纷表态,无论从高铁建设、客运服务、物流建设等方面,铁路发展都取得了喜人的进步。也正是由于铁路部门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服务理念的与时俱进,在进行调图规划时才能更多地把旅客的切实需求最大限度的融入进去。在规模上加开列车、优化运行路线;在服务上特定需求特定服务,更加精细化;在适应市场变化上更加贴合旅客心里,适时应时。

     回到调图上来说,我们可以更清晰的看到,进入新时代,铁路部门在服务理念上有了全新的转变,一系列围绕“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调整规划应运而生。当然,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这是一种服务面貌的展现,经过不断的发展、完善,一条充满了从购票体验到乘车体验当中速度快、服务水平好、便捷舒适度高的服务链已然形成。因而,调图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基础而全面铺排的。它的意义在于,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将有能力提供更完善、更优质的服务内容,比如“复兴号”的扩容;而对于旅客来说,乘坐一种交通工具就能享受到一系列的服务大礼包,省心又舒心,比如订餐、订当地的特产、资讯服务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现行条件下,高铁已重塑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更符合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价值投向。此次调图,铁路部门更是加大了高铁动车组的运力投放。以北京铁路局为例,高铁和动车组列车占比超过六成,共计390对。以调图融合民众最新需求,实现效率最大化,将搭建起“你刚好需要,我正好专业”的运输循环网络,极大的便利于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围绕调图,围绕理念的转变,铁路部门必将要更加注重旅客的美好体验,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既要加快自身的系统建设,打造优质便捷的服务通道,也要筑牢服务质量的堡垒,真正做到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展现出行新风貌。(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