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别用“社会诚信”为高铁吸烟“埋单”

2018-03-28 10:1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忠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自5月1日起,动车吸烟将禁止乘车180天一一(源自《东北新闻网》

烟草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首要地位,而每年因吸烟对我国所造成的损失也不容忽视,于是有了所谓的“戒烟”行动,然而这所谓的戒烟人群成功戒烟的却寥寥无几,明知吸烟的危害却仍然继续吸烟。

吸烟对吸烟者本人的危害已经众所周知,同样吸烟会对高速运行的动车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自高铁开行以来,列车在行驶中因旅客吸烟触发烟雾报警而迫使列车减速或停车的事件已数不胜数,电视新闻里也曾多次进行宣传和报道,也许很多人会不理解,为什么在普通列车上会设有吸烟处,而列车上会严格要求禁止吸烟呢?下面就让笔者来简单分析下吸烟对列车安全的安全隐患。

首先,我国做为一个交通强国的国家,高速列车正在普遍运营,速度快了,安全系数就更要把控,现在的高速列车大多都是电脑智能控制行车,吸烟会引起车上的烟雾探测器自动报警,一旦报警,电脑就会自动控制列车减速甚至停车,紧急状况下还会临时停车,会破坏铁路原有运行秩序,导致列车晚点,并对列车运输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其次,现在的高速列车因为速度快,就会像飞机一样密封性非常的好,如果一旦因为一点火星发生了火灾事故,在高速运行的情况下会很难控制的住,而且不会很快的疏通烟雾,这样一来不但造成列车行驶安全,还有可能造成旅客的恐慌和窒息的危害。后果不堪设想!

仅仅这两点我想就足够说明在高速列车上吸烟带来的巨大的危险,因为一时的烟瘾真的会害人害已……所以国家针对这一问题进行的大力宣传和打击措施,笔者在这也真诚地希望广大旅客给予理解和支持,为了我们每次出行的安全,舒适和便捷,请一定要遵守铁路相关规章制度,从而共同维护我们美好的家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