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从我做起

2018-03-27 16:2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庆炎

近期,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铁路总公司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规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乘客,各铁路运输企业可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人民网)

不得不说这次的新则的出台有别于以往高铁动车上关于吸烟只是象征性的罚款了事,首次将个人征信和个人信用引入其中,如果一个人在征信和信用上有了污点不仅影响到个人与银行业务往来也会在社会中寸步难行。犹记得那些所谓的有钱人在高铁上吸烟时对于工作人员的劝阻一脸不耐烦的样子,大声叫嚣着你能把我怎么样的嚣张气焰,就连小孩子都知道公共场所不得吸烟的常识到了这些人那里却变成了可有可无的笑话。

笔者自己就经历过乘坐高铁动车组的时候突然响起的列车警报声,在高速行驶中的密闭场所里这样的声音无疑让大家都格外恐慌,然而紧接而来的列车广播让大家知道是因为列车上有人吸烟才引发的烟雾报警器的嗡鸣,这种事情的频频发生归根结底还是由于少部分人的素质不高造成的,竟然我们不能寄希望于这些人能自觉维护公共秩序那么更为严厉的处罚才是杜绝这些影响行车安全事情的发生唯一可行办法,无规矩不成方圆自古有之,做什么事情都不能一味的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得失,遵守好公共场所的规章制度,尊重他人出行安全才是身为一个公民应该尽到的义务。

为了大家和你自己的安全请不要在高铁上吸烟。(曾庆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