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筑安全屏障,堵死毒品横行路

2018-03-27 16:1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艾惠

中新在线消息,近日,二连浩特海关缉私分局在二连浩特公路口岸破获首起人体内藏匿毒品走私案,抓获蒙古国籍犯罪嫌疑人1名,现场缴获冰毒7.25克。(3月26日中新网)

与二连浩特海关如出一辙的案例也在列车上演着,3月22日,汉中警方在成都开往西安的高铁上破获一起体内藏毒运输毒品案,缴获毒品海洛因约20克,成功破获首例西成高铁运输毒品案。高压之下,犯罪分子依然铤而走险,巨额利润面前生命都显得微不足道。对待毒品只能共筑安全屏障,才能堵死毒品横行路。

没有谁刻意喜欢毒品,也都知道吸食的后果,这个温柔的杀手为何就能长盛不衰,并且还有适应的生存环境?说白了,好奇心驱使,还有就是需大于供,否则也不会出现五法八门的贩卖途径。

列车是一个流动场所,尤其是边远地区开行的列车,往往都是毒贩觊觎的贩运目标,原因很简单,虽然铁路也有一套严格的安检制度和设备,但终究还是客流多,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总会有懈怠的时候,选择列车贩毒危险性相对较小,毒贩的想法只能是一厢情愿,也小看铁路员工的敬业精神。日前一对夫妻携带毒品返乡,在安检口怕被查,女子随手把装着毒品的小包扔进垃圾桶,试图二次取回,就是这么细微的小动作依然被值班员工发现,结果可想而知。

毒品最大诱惑力在于价格昂贵,吸食会产生幻觉,容易上瘾,并且极难戒掉,吸食者无法自控,最终导致倾家荡产的悲惨结局。如今吸食毒品人群呈现年轻化,专业化趋势,由于缺乏自我约束能力,一味的去模仿,最终走上不归路,对待毒品犹如打蛇,七寸最致命。

其实,毒品之所以能在夹缝中生存,是因为普通百姓很少接触到毒品,自然无法去辨认,这也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抓住普通人不认识毒品的软肋,以帮忙携带物品为由,把毒品交给无辜者携带进站,进出海关, 或者蛊惑无辜者吸食,从而达到控制目的,这种行为害人也害己。

再者,一些偏僻边远地区,一些民众因为贫穷受金钱诱惑自愿充当贩运工具,由于开往边远地区的列车也缺乏必要的检查设备和足够的人力,从而给犯罪分子心里上感觉有可乘之机,笔者认为:在对待毒品带来的危害,以及对毒品进行简单的识别方面,警方还需加大宣传力度,并加大惩处力度,让毒贩无处可藏,更让毒品寸步难行,治标更需治本才是根治毒品的核心所在。

远离毒品不是一句轻松笑谈,安全洁净的空间除了依靠警方维护外,民众才是堵住毒品源头的根本,为了家庭和社会的快乐健康,请远离毒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