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镇长团是脱贫攻坚的利剑

2018-03-27 16:0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荔之

2018年03月15日中国网开发区讯,陕西渭南市合阳县迎来首批14名“科技镇长团”成员到12个镇(街)和相关涉农部门挂职锻炼,深入一线助脱贫。

目前精准扶贫、产业扶贫进入新时期,对扶贫人才需求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某种程度上,没有人才,即使向贫困地区投入再多资金也是打水漂!缺乏长期的人才支撑,扶贫效果将是短暂的。而贫困地区由于历史的、现实的诸多原因,长期以来人才流失严重,破解人才难题已是当务之急!

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引进”为扶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提供了组织保障。“科技镇长团”是陕西渭南市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具体体现。“组团式”人才引进不仅增强了扶贫攻坚战力量,还带来了先进的服务理念,促进了政产学研合作关系的交融,带来了党中央对贫困地区的关怀和温暖。“科技人才组团式扶贫”发挥了团队协作之力,通过人才接续奋斗,改变了过去短期、分散的扶贫格局,极大地提高了贫困地区人才队伍建设。 

打赢扶贫攻坚战,人才是关键。目前,农村技能型人才、创业创新型人才、高学历管理人才依然匮乏,急需锻炼与培养,各大科研院校要发挥乡村人才孵化基地的作用,应充分发挥好平台优势,携手合作,抱团发展。打造具有创新潜质的科技人才;实现突破的创新领军人才;各类优秀的企业家及管理经营人才。 

多层次、多类别人才引进是农村扶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不竭动力。 一是强化“扶贫团队”建设。“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是联系贫困村和社会力量的纽带,组织他们与致富能手和各类农技人才成立“扶贫团队”。二是创建扶贫人才超市,为人才提供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孵化服务。“超市运营”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业机构负责的办法,由运营单位市场化经营,致力为广大创新创业就业人才提供“一站式”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为扶贫攻坚提供各类急需人才。

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解除扶贫人才后顾之忧。各级单位与部门要从创业资金扶持、融资贷款、税费优惠、住房保障、生活补贴、免费培训、医疗保险等各方面为各类人才提供人性化服务,让他们留得下、稳得注有发展,打造一支钢铁般的扶贫人才队伍!(荔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