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 永远在路上

2018-03-27 13:5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顾海彪

最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禁止严重影响运输秩序的人一定期限内乘坐火车。其中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高铁吸烟等行为列入限制范围之中。(3月20日凤凰新闻)

回首中国高铁的建设历程,从单一到成线,从“和谐”到“复兴”,依托于时代的呼唤和人民的需求,在变革中砥砺奋进。动车组“复兴号”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成为中国“创时代”的新标志,然而人们在乘坐温馨舒适的列车时,却时常忽视了对自身行为规范的约束,尤为严重的就是高铁吸烟。高铁禁烟,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动车组大多在时速200公里/小时以上,同时动车组列车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又高速运转的运动体,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和清新,为旅客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全靠机器所为,难度之大,成本之高,对运行要求高,一旦吸烟产生的烟雾触发烟雾报警器,就会导致消防自动监测系统报警造成正常运行的高速列车或动车组缓运和停车,扰乱正常的行车秩序,甚至导致区间线路列车的时间变更,其行为造成的是对人民生命及财产极不负责任的。

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可谓严明,但高铁上的烟民却屡禁不止,心存侥幸触碰“高压线”。法纪虽严,还需人民自觉约束自身,切莫触及,否则悔之已晚。(顾海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