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扩容增速不增价”受益的是谁

2018-03-27 11:1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锦程

根据中铁上海局透露的消息,从4月10日起京沪高速线将施行“扩容增速”等调整,原座的现行列车的7对增至15对,按时速350公里运行,且中铁上海局特别提出一点,以后从上海往返北京,时长缩短至4小时16分,且票价不变!从此看来中铁上海局确实让我们在享受各种便利的同时也捡了不少“便宜”。

中铁上海局这一决定其实也是在顺应我国京沪两地旅客大环境,要知道北京和上海分别作为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和经济建设中心两地在每天每分每秒必然有许多的政治文化和经济活动的交流和交往,而进行这些交往的载体呢往往就是每天在京沪两地奔波的人了,而中铁上海局通过增加列车对数和提高列车时速从而增加载客量,减少旅途周期,增加列车运行效率,无疑为京沪两地的旅客提供了不少的便利,并且在为我们带来如此方便的出行需求时不增加出行成本,我们群众,是实实在在从中铁上海局的新“调整”里受益了。

那么中铁上海局的新调整有为它们公司本身带来盈利空间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单从增加载客量这一调整中,中铁上海局就从单次列车运行收入中增加两倍的收入,再从缩短时长中来看,缩短的时长里可节省动车人力成本和燃料成本,我们在这里都统称为运行成本,那么节省下来的这些成本就是中铁上海局的额外收入了吗?事实并非这样,由于高速动车研发成本高,运营成本大,但是从增加列车对数这一点,中铁上海局就在前期投入了大量的科研成本原材料成本制造成本和人力资源,后期对列车的维修维护保养保全也会花费中铁上海局的不少资金,所以中铁上海局的巨大盈利空间也在情理之中。

到底是群众受益了还是“铁局”受益了呢?首先我们要从“铁局”扩容增速不增价的初衷来探讨这个问题,那“铁局”的初衷到底是什么?其实铁局并没必要这么着急施行扩容增速不增价这个政策,他们大可以慢慢的搞高速列车科研,慢慢的施行扩容,但他们并没有,作为国企的铁局,有充分的技术支持和资金优势,他们施行新的运营政策唯一的目的便是:让人民充分享受便利。同时不增价这一政策也表明了中铁上海局的立常还是开篇的那句话,我们群众,是实实在在的从中铁上海局的新“调整”里受益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