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勾绘“交通强国”新蓝图

2018-03-27 10:2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欣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今年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进行列车运行图调整。调整后,京沪高铁350公里级别的“复兴号”高铁由现有的7对将增加到15对。同时,“复兴号”列车最短运行时间也进行了调整。其中,“复兴号”在京沪间最短运行时间缩短至4小时18分。(3月17日央广网)

“复兴号”提速扩容,是新时代铁路的新使命。在今年元旦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为我们描绘出了铁路发展的蓝图与未来。而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卢春房也透露,“复兴号”动车组将会越来越多投入到不同线路上使用,实现高铁列车从国产 化到自主化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这些年来,伴随着一个又一个经济发展奇迹,中国经济持续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加速器”。中国高铁作为中国制造业中最具创新活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产业之一,也在与时俱进,努力推进技术革新。“复兴号”充分代表了中国制造业的长足进步和显著成就,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保持着最高运营时速、最低运营温度等世界纪录的中国高铁,再一次成为世界高铁的“教科书”。

这些年来,中国高铁版图一再扩容,东部地区高铁网络日趋完善,中西部地区高铁线路也渐成规模。从兰新高铁跨越塞北风区,到沪昆高铁蜿蜒岭南山川,从哈大高铁驰骋东北雪海,到宁杭高铁穿梭江南水乡,“四纵四横”骨干网基本贯通,越来越多的省份填补了“高铁空白”。

随着高铁在全国各地陆续建成通车,地区间经贸往来、金融合作、科研创新合作、人才交流和旅游合作等多方面也在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不仅为社会提供了大量 的劳动力岗位,也盘活了资源,释放了生产要素活力,进而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跨区域产业合作格局,实现了区域经济社会大发展。

这几年来,中国高铁在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效益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今,“复兴号”进一步提速,让北京南至上海虹桥间从去年9月提速 后的4小时28分,再一次提速到了全程运行仅需4小时18分。更重要的是,此次调图后,使用“复兴号”动车组担当的列车由现行的7对增至15对,按时速 350公里运行。此次中国高铁的“扩容”与“提速”并行,在缩短旅客出行时间、提高出行效率的同时,也加速了资金流、信息流、科技流、人才流的流动步伐, 从而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淡定而从容,在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过程中,积极出征海外,在全球市场彰显大国风采,逐梦世界。中国高铁正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项目的领头羊,高铁建设串联起的经济圈从中国扩展到世界,在最大程度上诠释着国际产能合作的互利共赢理念。

这些年以来,中国高铁实现了完美的飞跃,随着“复兴号”再度扩容提速,作为“中国经济名片”之一的中国高铁,正以新速度、新高点、新标准描绘“交通强国”的新蓝图,为更多地区人民释放中国高铁发展的“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