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史上最严禁烟令”对屡教不改者说“不”

2018-03-27 10:2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据悉,今年5月1日起,在动车上吸烟的,180天内不得乘坐火车!此次禁烟令被网友成为“史上最严禁烟令”。 好消息,确实是好消息。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屡教不改、明知故犯的“老油条”真的是相当有力的惩戒方式。

其实这已经不是一次颁布关于动车吸烟的规定了。在2014年1月1日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就明确的指出禁止在动车列车组上吸烟或在其他相关禁烟出吸烟。违者对单位处1万以上5万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以上2000以下罚款。紧接着又在2016年8月,颁布了除罚款以外还需要持本人身份证签署相关协议书方可在此购票。再加上今年马上要推出的“180天禁乘”,这一套“组合拳”就是要从根本上遏制在动车上吸烟的烟民。

老话又要重提了,有人就很难理解了,为啥铁路上一再提出要“禁烟”?动车为什么不能设吸烟区?殊不知,一个是烟头的表面温度为比较高将近300摄氏度,中心温度更是达到将近800摄氏度,已经达到了很多物品的燃点,一不小心就容易引起火灾的发生。另一个是区别于以往的特快,动车车为全密闭,车内一些设施为可燃物,加上动车行驶时速可达200—300公里,一旦发生火灾,蔓延速度将相当快。

安全第一的同时,还有就是对车厢内的其他人的身体健康的影响。在一个封闭的车厢里,个别人为了自己一时的“快活、舒适”而吞云吐雾,然而烟雾却挥之不去,坐车的时候难免有老人和小孩,年轻人可能觉得人无所谓,可对老人、小孩、孕妇还有有呼吸疾病方面的病人会造成较大危害,备受二手烟的侵蚀。

每个乘坐动车出行的人都希望有个安全、舒适、健康的旅途环境。然而,社会大家庭五花八门,个人习惯、修养参差不齐、良秀不一,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保证全列旅客的安全、健康,唯有用“制度”来规范。只有立好了规矩,人们才会有所警示。其实,立规矩、促进社会文明,只不过是一种“手段”而已,真正目的应该是为了促进全社会的和谐发展,为了你我的出行安全、顺利、健康舒适。(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